新闻分析:特朗普力压北约“大改造”

作者:张伟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0:24:43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新闻分析:特朗普力压北约“大改造”

  新华社记者张伟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抛出“北约过时论”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15日将首次出席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

  马蒂斯此次北约之行备受关注,其主要目的除了明确北约的重要性、安抚欧洲盟国之外,更要亮明特朗普新政府的北约“改造计划”,而这一计划的两大关键词就是“军费”和“反恐”。

  改革而非解散

  对于倚重北约的许多欧洲国家来说,特朗普“炮轰”北约、“示好”俄罗斯的言论无疑给这一军事组织的前景蒙上了厚重阴影。

  自特朗普当选后,欧洲国家试图通过各种渠道,摸清美方真实意图,寻机施加影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月在白宫与特朗普会谈,一大目的就是让特朗普明确对北约的支持。连日来,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北约秘书长在与特朗普通电话时,也都不忘强调北约的重要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特朗普称“北约过时了”,并不是要解散北约,而是要更新换代,实施改革。

  马蒂斯曾经担任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司令,熟悉并支持北约,日前公开表示“假如现在没有北约,我们就必须创建一个”。冯仲平预计,马蒂斯此次到访北约将传递两大信号:一是北约依然重要,二是北约必须改革。

  特朗普上月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表示,北约应在反恐上发挥作用。本月7日,他在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表讲话时,再次呼吁各盟国支付其应该分担的军费份额。归纳起来,特朗普对于北约有两大改革诉求,首先要求欧洲盟友出钱,其次希望北约为反恐出力。所谓的“北约过时论”更像是一种先声夺人、恫吓对方的谈判策略。

  军费方面,北约成员国中只有美国、英国、爱沙尼亚、波兰和希腊达到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指标。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北约成员国此前签署了到2024年提高军费的10年计划,预计特朗普会寻求提前达到目标,让北约加快调整,加速分摊负担。

  反恐方面,北约在“9·11”事件之后一度把战略重点转向反恐战争和域外行动,包括参与阿富汗战争,但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战略重点回到传统的集体防御上,以应对俄罗斯威胁。

  冯仲平说,特朗普如今再提反恐,很可能意味着北约今后要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发挥作用。对特朗普来说,一大重点是改造北约,让这一军事组织为反恐服务。

  多重因素制约

  今年5月底,北约将在布鲁塞尔新总部大楼举行峰会,特朗普已经确定出席。此次峰会距离上次华沙峰会不到一年时间,也是欧洲方面为早日与特朗普见面而特意安排的。届时,特朗普的北约“改造计划”会更为明晰,而其具体内容和后续落实将取决于多重因素。

  一是欧洲国家会在多大程度上做出调整。事实上,早在奥巴马时期,美国政府就一直要求欧洲盟友增加军费,但难有实效,主要原因是各国预算压力和安全利益分化。近日,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五角大楼与马蒂斯会谈后表示,美方有关公平分担北约开支的要求是“合理的”。但有媒体认为,即便冯德莱恩作出这一表态,德国要达到北约的军费支出标准仍需很长时间。

  二是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如何发展。有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美俄关系缓和已成为大概率事件,这让欧洲国家,尤其是中东欧国家极为担心。在乌克兰危机的大背景下,这些国家依然希望北约把战略重点放在集体防御上,而非跟着美国去反恐。当前,北约增兵中东欧、震慑俄罗斯的军事部署计划已经加速推进,其中一大用意在于早日形成既定事实,防止特朗普政府变卦。

  三是欧洲自主防务计划的推进速度。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欧洲大陆国家开始更多地提及“战略自主”,其中包括把共同防务建设作为推动一体化的抓手。特朗普上台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洲领导人表示,欧洲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后,欧洲国家在共同防务建设方面能否采取切实措施,从而摆脱对美国的长期依赖,将直接关乎北约的前途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