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造云 NASA要发火箭揭开极光神秘面纱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0:17:24

人工造云 NASA要发火箭揭开极光神秘面纱

  资料图:极光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在今后三周内发射两枚探测火箭,形成人造云,以期揭开极光的神秘面纱。

  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两枚“黑雁9”型火箭定于本月13日至3月3日间从阿拉斯加州的扑克滩研究场择机发射。这两枚长约17米的火箭将同时升空,飞行时间为10分钟。

  其中一枚上升到距离地面172千米处,另一枚将到达大约323千米的高度。前者会在大约97千米至161千米的高度释放三甲基铝。这一物质同大气层中的氧气产生反应,形成白云,以便地面研究人员对极光中的太阳风粒子进行追踪。

  研究人员还将首次通过位于不同高度的火箭,在极光内部进行垂直测量。

  NASA说,试验所用三甲基铝的数量比美国国庆日烟花表演少,对民众无害。

  由于晴空是观测的必备条件,火箭发射预计将在当地晚间7时至12时进行。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地理物理学院将进行现场直播。扑克滩研究场在视频分享网站优兔的频道在发射前20分钟也会开始视频直播。(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