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名字很美!面对歧视,海外华人拒当“哑裔”!

来源:新华网
2017-02-15 10:17:24

  “作为一个来美 6 年的中国公民,我个人也经历了各种歧视…今天,我不想再保持沉默了…”这段话出现在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以下简称“哥大”)中国留学生录制的视频《说出我的名字》,而录制这样一段视频是为了反抗发生在哥大校园内的种族歧视行为。

  而今,华人遭受非议和诟病、遭遇种种歧视和偏见,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仍屡见不鲜。面对诸多不利因素,世界各国的华侨华人正不断用团结和理性争取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宣告我们拒当“哑裔”的决心! 

  不再沉默!叫停黑暗中的拙劣行为

我们的名字很美!面对歧视,海外华人拒当“哑裔”!

  图片说明:“撕名牌”事件发生后,哥大多文化事务办公室给亚裔学生社团发送了慰问邮件。

  在哥大,学生宿舍的门上会贴上姓名牌,以方便同学之间串门。但是在2017年春节期间,所有带“中文名”特征的名牌都被撕掉了,部分中国留学生因写了英文名而“幸免于撕”。

  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种族歧视行为,中国留学生没有沉默,而是用一段视频进行了理性的反抗。

我们的名字很美!面对歧视,海外华人拒当“哑裔”!

  “我们的名字有特殊含义,对我们意义深重,请尊重我们的名字”,留学生海歌(Hai Ge)说:“通过此次事件,我反思,要让不懂我们名字深意的人尊重我们的名字,最好的方法是向他们介绍,告诉他们我们的名字有多美”。

我们的名字很美!面对歧视,海外华人拒当“哑裔”!

  图片说明:2016年8月10日,数百名华裔在沙加缅度集会抗议AB1726法案。

  类似亚裔被歧视的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6年8月,一篇《加州告急,同胞们请伸出援手》的文章在美国洛杉矶华人的朋友圈疯转,呼吁华裔群体联合抗议AB1726提案,即“亚裔细分法案”。这一提案的目的是用种族配额的方法限制亚裔人口在接受高等教育、公司录取和政府雇佣等层面的机会。

  在遭到数百名华裔集会抗议后,该提案作出重大修改。带头反对此法案的参议员夏乐柏表示,这是亚裔的重大胜利。亚裔族群正在一点一点的争取自己的既得利益,新一代移民正在学习如何对美国社会里的‘隐形’歧视说No。

  理性游行!维护权利与正义

我们的名字很美!面对歧视,海外华人拒当“哑裔”!

  图片说明:美华人抗议歧视性报道,纽约州众议员金兑锡主持记者会。

  2016年10月,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政治评论节目“奥莱利实情”播出了一段在纽约唐人街街头采访的视频。

  视频中,记者向多名华人提出具有种族歧视意味的问题,节目故意选取一些讲英文带口音或者不会讲英文的华人,配上具有嘲讽意味的电影剪辑片段,很多美国华裔观众认为新闻故意丑化华人形象。

  节目播出后,立即在全美引发广泛争议。包括美国国会众议员孟昭文等在内的各界人士,齐聚到福克斯新闻的曼哈顿总部进行抗议。

我们的名字很美!面对歧视,海外华人拒当“哑裔”!

  图片说明:美国华人持枪参加维权游行

  几乎在同一时间,来自美东地区的约两千名华人在费城举行了一场名为“反暴力,要安全”的维权大游行。游行队伍中还有一支大约由150人组成的公开携枪游行队伍,携枪队员均挂出拥枪许可,并在枪上插有黄色“空膛旗”,每人手举反对暴力犯罪的标语牌。

  游行针对的是YouTube上一首名叫“遇见劫匪”的嘻哈歌曲。这首歌曲公然鼓动针对华裔的抢劫、盗窃等犯罪行为。

  正当抗议!声援公平、守护安全

我们的名字很美!面对歧视,海外华人拒当“哑裔”!

  图片说明:2016年2月20日,纽约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活动。

  2016年2月,华裔梁彼得被陪审团定罪为过失杀人,最高可判15年监禁。原因是梁彼得在2014年11月20日与搭档在纽约巡逻时枪支走火,反弹回来的子弹击中黑人青年格雷,致其身亡。

  当地华人认为,此案没有得到公正审判,华裔梁彼得成为了“政治的替罪羊”,原因是此案发生在美国“警民情绪趋于对立、多地警察导致非裔青年死亡却未被起诉之时”。

  2016年2月20日,美国40多个城市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同时举行大规模游行,声援被定罪过重的华裔警察梁彼得,为同胞力争公平公正的待遇。这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华人游行,第一次发出如此振聋发聩的呼声:“我们要公平!”

  2016年4月,梁彼得案主审法官宣布量刑结果:由过失杀人降为疏忽杀人,梁彼得免于坐牢。

  仅仅5个月后,在法国的华人走上了巴黎街头示威,抗议当地治安不断恶化,要求政府采取措施。

  在巴黎东部的共和国广场,一万多名华人集会抗议针对华人的暴力犯罪事件。尤其是2016年8月,一位华人居然光天化日下在巴黎东部郊区被犯罪分子暴力袭击致死。

  法国华人在示威时打出了“自由、平等、博爱,还要安全”、“我们要安全”等口号,法国媒体全面报道与采访了此次游行,法国一些政要也纷纷表态支持华人的诉求。

  偏见和歧视往往源于无知。当遭遇不公正待遇时,发出自己的声音,理性进行反抗,让更多人了解,这是应对种族歧视的正确姿态。

  祖国日渐强大,海外华侨华人的每一次发声、每一次努力都能为自己或者下一代在海外创造更公平、更和谐的环境。

  (编辑:栗一星、刘新 文字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央广网、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