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电竞专业将请优秀玩家授课 900名考生只录取20人

作者:李梦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2-15 10:12:57

14日,中国传媒大学艺考正式开始,共有22078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该校今年新增的培养电竞方向人才的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颇受关注,共有近900名考生报考,最终只录取20人。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学校在初试时会考核学生新媒体、审美、逻辑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该专业已有成熟的教学规划,会邀请职业选手和行业专家给学生讲课。

  报考

  900名考生只录取20人

  中传招生办公室主任侯隽介绍,今年共有近900名考生报考该专业,男生比例占52%,是男生报名最多的专业。“该专业录取20人,报录比约为45:1,虽是新招专业,但竞争比较激烈。”

  不少网友看到电子竞技进入本科招生范畴内后表示:“有了这个专业后,妈妈不用担心我玩游戏了!”就网友们的认知误区,侯隽说:“该专业不是培养职业玩家,而是培养学生在电子竞技策划、运营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招生中学校更看重学生哪方面的能力?侯隽介绍,初试中,考生要经过面试、笔试、命题创作三轮考试,学校会综合考察考生在影视、新媒体、活动组织、创造力、审美、逻辑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如果考生从来没接触过游戏,一点兴趣也没有,将来也不一定能学好专业。”侯隽还强调,这个专业特别要求考生有团队协作能力。

  培养

  校内外教师玩家双教学

  学校为何要开设该专业?该专业又有何教学安排?就不少网友和考生的疑问,北青报记者专访了中传艺术学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游戏设计系主任陈京炜。

  作为第一家开设数字娱乐专业的本科院校,陈主任表示,学校在2004年开始招动画(互动艺术方向)学生,2010年招数字游戏设计专业(分游戏设计艺术与游戏设计技术两个方向)学生,在游戏方面积累了12年的教学、业界资源,培养的学生在业界有很好的口碑。“目前,电竞在国内外的差距不大,国内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业界比较缺运营、策划的人才,我们在这个时候开设该专业时机是比较合适的。”

  据悉,学校对该专业已有成熟的教学规划,配备了专业的师资队伍。陈主任介绍,学生进校后必修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基础知识,选修游戏美术、程序课程。在师资方面,学校师资力量比较雄厚,也会请行业专业人员教学,让学生理论结合实践学习。陈主任还说,学校也会找一些优秀玩家给学生讲比赛经验,让学生更加了解行业现状。

  就业

  学生将成为多才能电竞人才

  2016年9月2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列入2016年的增补专业。中传的数字娱乐本科教学与高职有何不同?“高职培养的人才可能与选手更有关,比如选手经纪人、教练、裁判等。”陈主任说,中传培养的是具备策划、运营、转播、主播等多才能于一体的电竞综合人才,拥有更综合的能力。

  任何专业的就业冷热与行业发展成正比,学生学习四年后能很好就业吗?陈主任说,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面并不会窄,不仅能在电竞行业就业,也能在相关领域就业。(记者 李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