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

作者:沙璐 来源:中国网
2017-02-15 10:12:57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介绍了今年教育部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共计35项,包括指导北京等地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制订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政策,以及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等。

  确保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差距缩小

  《要点》提到,将督促有关省市特别是特大型城市,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和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政策。

  为了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今年将研究制订关于推进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改革工作的意见,确保2017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至4个百分点。

  在考试招生改革方面,指导地方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积极稳妥推进中考改革。完善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要点》要求,密切跟踪指导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指导上海、浙江完善录取工作方案和相关措施,确保2017年上海、浙江探索基于“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顺利实施。同时,指导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北京、山东等地高考问题可能较为复杂,需要仔细研究制订方案。同时,各省改革方案出台只是起步,高考改革仍需要进行很多探索,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推动。

  开展直属高校党政同时审计试点

  对高校领导的管理将更加严格。《要点》称,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2017年,将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直属高校党政同审试点。

  同时加强教育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制订出台高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并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做好直属高校领导班子配备调整,加强部机关直属单位干部选任,严格驻外干部选派和日常管理等。

  为了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点》提出,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由高校自主组织职称评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并推动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审、评奖评优条件。

  “可以看出对高校领导的监督管理在加强。”储朝晖表示,这很有必要。对于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他认为,职称评审应该由学校组织专业团队进行。不过在权力下放给高校后,由于各高校情况不同,评审的规范性可能存在差异,因此,应该注意防止行政权力对职称评定的过度干预,让评审过程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