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势?共和党议员吁特朗普重用关塔那摩监狱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0:12:41

造势?共和党议员吁特朗普重用关塔那摩监狱

  资料图

  美国国会多名共和党籍参议员联名致信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重用”因虐囚和酷刑而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扭转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试图关闭这座海外军事监狱的政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报道,由堪萨斯州联邦参议员杰里·莫兰牵头,共有11名共和党参议员联署。而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出台一项如何处置关塔那摩监狱及其在押人员的行政命令。一些议员助理称,“上书”议员与行政令决策过程无关。

  这些参议员在信中表示,支持特朗普政府“保持并扩大”这一拘禁设施的使用规模,关押“当下和今后”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敌对武装人员。他们还要求特朗普“叫停”奥巴马所设、用于批准转移关塔那摩在押人员的审查委员会。

  关塔那摩监狱位于美国强租的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在“9·11”袭击之后由乔治·W·布什政府批准设立,关押和审讯在阿富汗、伊拉克以及欧洲等地抓获的恐怖嫌疑人。在押人数最多时是2003年的684人。不过,在押人员很少接受正式审理。布什政府中后期,这座监狱屡次曝出虐囚丑闻。

  2008年总统选举时,民主、共和两党激辩关塔那摩监狱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奥巴马上任后致力于关闭这座监狱,但在重重阻力下,只能先逐步转移在押人员,其中不少在押人员获释。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奥巴马卸任时,在押人数从上任时的242人减少至41人。

  特朗普反对转移关塔那摩在押人员。他去年在竞选期间就表示,要保留关塔那摩监狱,支持用酷刑对付恐怖嫌疑人。许多共和党人也支持保留这座监狱,认为奥巴马的做法有可能使在押人员趁机逃脱,重回战场。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去年9月在一份报告中说,从奥巴马2009年1月上任到报告发表前,161名获释关塔那摩监狱在押人员中有9人重新回到恐怖组织,有11人涉嫌重新参与恐怖活动。(完)(马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