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摇过市 奥地利一男子扮希特勒推广纳粹被捕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0:12:41

招摇过市 奥地利一男子扮希特勒推广纳粹被捕

  资料图:模仿纳粹头子希特勒的男子在奥地利因美化纳粹时代罪名而被捕。(图片来源:Heute.at)

  奥地利警方13日逮捕一名纳粹头目阿道夫·希特勒的“脑残粉”。这名男子以希特勒形象现身希特勒出生地,且行为诡异。

  法新社报道,这名奥地利籍男子现年25岁,自称“阿拉尔德·希特勒”,在其位于因河畔布劳瑙镇的公寓被捕。这一紧邻德国的奥地利边境小镇是希特勒的出生地。警方说,男子于1月中旬搬来,逮捕过程中没有反抗。

  按照奥地利1947年颁布法律,推广纳粹思想是非法行为。警方发言人戴维·弗特纳说,这名男子“明显是在膜拜希特勒”。

  这名男子以希特勒形象示人:梳分头,蓄一小撮方块胡子,穿白色衬衣和橄榄色军装外套,打红色领带。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他至少有一次出现在希特勒故居前,甚至与路人合影。

  这些照片上传社交媒体后引起政府注意。不少当地人表示见过这名奇装异服的男子在街上溜达。有人看到他在书店阅读关于二战的书,在酒吧点“奥地利矿泉水”。

  希特勒故居坐落于萨尔茨堡州因河畔布劳瑙镇。尽管希特勒1889年4月20日出生后只在这里住了几周,它却成为世界各地纳粹支持者的“朝圣地”,一些新纳粹分子在楼前行纳粹举手礼拍照。

  经过同故居主人格林德·波默多年“纠缠”,奥地利政府去年12月决定将这座三层公寓楼收归国有,以避免它成为新纳粹朝拜圣地。不过,波默上月以违反宪法为由起诉政府。法院尚未就此作出判决。(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