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学新发现:脑瘤切多少?激光说了算

作者:袁原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0:12:41

美国医学新发现:脑瘤切多少?激光说了算

  资料图

  脑癌手术的难度在于:究竟应该切多少?与其他癌症手术不同,脑瘤切多了可能导致患者智力受损乃至肢体残疾。美国科学家运用激光技术实验,宣称能够准确判断脑瘤大小并予以切除。

  利用这种名为受激拉曼散射(SRS)显微术的技术,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和哈佛大学研究团队已经为360名患者切除脑瘤,但尚未投入临床应用。

  具体操作方式为,在手术室向患者脑组织发射激光束,遇到癌细胞或普通大脑组织的不同化学成分时,激光会发生不同变化,因此确定脑瘤边缘。

  “脑癌像一团云,能确定其核心,但边缘却难以确定,”英国广播公司7日援引研究人员之一丹尼尔·奥林格的话说。在治疗其他癌症的手术中,医生大可一并切除肿瘤周边一些不相关部位,以防止癌症复发,例如肠癌。然而,人类大脑没有不相关部分,这令脑瘤手术切除多少的问题格外敏感。

  奥林格称,SRS显微术能够让切除脑瘤的手术“更高效、更安全且更精确”。研究结果刊载于英国《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杂志。至于这种手术方式能否提升脑癌患者的存活率,目前不得而知。(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