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照获荷赛闻图片大奖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0:12:41

  土耳其摄影记者记录下的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遭枪杀的照片13日获评为第60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年度世界新闻图片大奖。

  2016年12月19日,俄驻土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一场摄影展时遭一名22岁的土耳其警察连开9枪射杀。为美联社工作的厄兹比利吉对着行凶者拍摄,抢拍到他被击毙前的瞬间。画面中还能看到当时已倒地身亡的卡尔洛夫。

  “从我听到枪声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这是个历史时刻,非常严肃,”厄兹比利吉告诉法新社,“我知道我得做好本职工作。身为记者,我可不能为保命逃跑。”

  厄兹比利吉拍到的画面迄今已被浏览约1800万次。这张照片在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34名摄影师选送的超过8万张照片中脱颖而出,摘得年度大奖。

  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荷赛评委们认为,照片捕捉到“一个爆炸性画面,它真实讲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仇恨”。

  厄兹比利吉对俄大使卡尔洛夫的死表示遗憾,他说这位大使“自然、善良、诚恳”,他的死由“叙利亚灾难”直接导致。

  据了解,除年度大奖外,荷赛设当代热点、日常生活、普通新闻、长期项目、自然、人物、体育、现场新闻8个奖项,25名摄影师的45幅作品获奖。(海洋)【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