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千岛群岛再引关注 俄罗斯新命名附近无人岛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17:28:00

南千岛群岛再引关注 俄罗斯新命名附近无人岛

2016年12月16日,日俄首脑进行会晤,领土问题仍无突破 。(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2月14日电(潘一侨)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2月14日报道,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附近又新命名一些无人岛屿。

近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一项文件,将本国测量队发现的5座无人岛命名。

在此番新命名的岛屿中,一座位于色丹岛(南千岛群岛的四座岛屿之一)附近,现以一位苏联指挥官的名字命名,此人曾在二战时期占领过该岛。还有一座在齿舞岛(南千岛群岛的另一座岛屿)附近,以一位二战末期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的苏联中将的名字命名。

据悉,俄罗斯政府自2012年就开始向南千岛群岛附近的岛屿派遣测量队,以发现这一地区的无人岛并进行命名。

来自库页岛省的一位官员告诉NHK电视台,现在俄罗斯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制定一份详细的地区地图,它不久将在国际社会亮相。

分析称,俄罗斯这一举动被认为是为了强调南千岛群岛属于俄罗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俄方提出抗议;俄罗斯命名的一些岛屿属于日本北方四岛的领土,这样的举动与日本的立场背道而驰、令人遗憾。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