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人高唱国歌反对特朗普 政治派别放下分歧团结“制敌”

作者:王骁波 来源:环球网
2017-02-14 08:32:35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王骁波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墨西哥全国15个州的24个城市12日举行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数万人大游行,据称这是迄今墨西哥爆发的最大“反特”游行。媒体分析说,墨西哥抗议者在游行中将特朗普刻画成美墨共同的威胁,也是全球威胁。该国各政治派别立场极端分裂,但却因反特朗普罕见走在一起,“彰显大敌当前墨西哥人的团结”。

此次抗议游行由墨西哥民间社会团体发起,得到墨西哥政府和社会多方支持,旨在让墨西哥人民团结一心,更好地应对特朗普政府排外和歧视政策,并给予墨西哥总统支持。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超过81个社会团体和组织的约2万人参与游行。墨西哥通讯社称,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哈利斯科州首府瓜达拉哈拉,有约1.5万人参加游行,加上在游行队伍行进中加入的市民,参与人数预计超过2万。而在其他城市,示威者也各有成百上千人。

《环球时报》记者在墨西哥城的游行现场看到,当天下午1时左右,墨西哥城的两支游行队伍唱着国歌、喊着口号,分别从墨西哥国家美术宫和墨西哥国家剧院出发,向西和向东沿主干道革命大道向邻近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独立天使纪念碑进发。美国大使馆周围加强警备严阵以待。抗议人群高喊“不要种族歧视、不要建墙”的口号,举着“拒绝特朗普”的标语,抗议特朗普修建墨美边境墙的决定,以及对墨西哥移民不友善的态度。

在美墨边境建3000公里长的隔离墙,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美国选民的重要承诺。他上任后不久便开始落实该计划,颁布了“建墙”政令。特朗普还坚持让墨西哥人为建墙埋单,并加强边境管控和非法移民遣返力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称,除了对移民问题和建隔离墙的担忧,抗议者还担心美国政府对墨西哥商品征收新税,并撕毁与墨西哥签署的贸易协定。

“特朗普承诺修建的隔离墙是一堵耻辱之墙,这堵墙是在侮辱所有墨西哥人,并拆散许许多多的家庭”,参与游行的墨西哥城市民安东尼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另一名市民法比欧举着一块写有“让美国再次遭人厌恶”标语的牌子,以讽刺特朗普提出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安东尼奥表示,“特朗普的政策加剧了排外主义倾向,使种族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更加严重,而这些并不能让世界变得更好”。 市民马可则表示,“我们今天在这里游行就是要告诉特朗普、告诉世界,墨西哥不仅不会受特朗普威胁,反而会变得更加团结”。

墨西哥《普埃布拉太阳报》刊文说,此次全国性游行能让墨西哥人团结起来,在特朗普政府的威胁下更好地自我保护,让墨西哥得到应有的尊重。此外游行有助提升墨西哥的凝聚力,让政府和人民能够齐心协力采取行动解决消除贫困、不平等、腐败、暴力等其他问题。

CNN称,墨西哥上演反特朗普抗议的同时,美国国内针对他颁布的“限穆令”的争议仍未平息。据法新社13日报道,在特朗普此前颁布的“限穆令”被联邦巡回法院冻结后,特朗普计划以保护美国国民安全之名,最早于13日颁布新的移民措施。特朗普高级顾问米勒透露,特朗普团队正拟定一些追加措施,防止移民机构成为威胁美国国家利益和价值观的移民入境的通道。米勒还表示,不存在什么司法至上,法官们(在“限穆令”上)所做的只是直接拿走了属于总统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