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坐镇“影子白宫” 暗地破坏特朗普总统任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3 08:46:30

中国日报网2月13日电 “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说他为反(现任总统)特朗普抗议活动‘感到振奋’时,他实际上是在向他的军队发出批准信号。军队?没错,奥巴马拥有一支鼓动者大军,人数超过3万。这支大军会为了保卫奥巴马的政治遗产而与他的共和党继任者作斗争,奥巴马则在白宫不远处发号施令。”美国《纽约邮报》2月11日报道称,奥巴马卸任后并未真正隐退,而是暗地破坏特朗普的总统任期。

奥巴马的“后总统时期”安排有一些不同寻常之处,他不仅成为卸任后仍然留在华盛顿的少数总统之一,还在暗地里组建了一个“影子政府”,以保护他遭受威胁的政治遗产、破坏特朗普政府及其广为人知的“美国优先”议程。

一张由左翼非营利组织编织而成的网络是奥巴马施行破坏计划的关键所在,而曾经负责为奥巴马总统选举筹谋的非营利组织“行动组织”(Organizing for Action)是其中的“领头羊”。通常而言,支持某位政治人物的社会组织会在其卸任后关张歇业,但“行动组织”的做法恰恰相反,奥巴马离任后,该组织做好“战斗”准备、在全美部署250多个办公室。

特朗普胜选后,这个知名度不高但资金充沛的非营利组织迅速招兵买马,加紧招募年轻的自由派活动人士。该组织网站上写道“我们不会打退堂鼓”,誓言抢救奥巴马的政治遗产,在移民问题、奥巴马医保、种族关系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划出战线”。

《纽约邮报》称,奥巴马私下里积极参与“行动组织”的活动,甚至通过该组织的官方“推特”(Twitter)账号公开发声,他还向该组织的“步兵们”下达了事实上的行军令。“大家都感觉焦虑、悲伤、挫败,这没关系。”奥巴马发出呼吁,“但一定要挺过去,奋勇向前保护我们取得的成果。现在是时候开展一些组织工作了,不要闷闷不乐了。”

报道称,“行动组织”协助组织了全美多个城市的反特朗普游行示威,其中部分示威活动演变成骚乱。该组织由奥巴马的旧日助手和前竞选工作人员负责运营,联邦纳税记录显示“无党派”的“行动组织”在全美范围内有32525名志愿者可供差遣,并且自2013年以来该组织共筹得逾4000万美元(约合2.75亿元人民币)捐款。

“行动组织”向美国国内税务署提交的文件宣称,该组织负责培训年轻活动人士发展“组织技能”。手握奥巴马2012年竞选连任时的选情数据,“行动组织”计划把支持奥巴马的选民引向民主党竞选人,从而帮助民主党赢回国会的控制权、在白宫不远处竖起一道反对特朗普的高墙。

为了达成上述目标,“行动组织”将会得到奥巴马基金会以及上月成立的国家民主党选区重划委员会的协助。奥巴马本人则会在距离特朗普两英里(约合3.2公里)的“影子白宫”里坐镇指挥,他卸任后在那里居住、工作,“现年55岁的奥巴马不想像其他前总统一样安静地隐入暗夜”。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