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禁穆令”又出新招:欲重新制定旅行禁令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1 15:57:52

特朗普对“禁穆令”又出新招:欲重新制定旅行禁令

2017年2月10日,特朗普表示正在考虑重新制定“禁穆令”。(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2月11日电(潘一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表示,他正在考虑重新制定“禁穆令”,政府会尝试尽快恢复部分“禁穆令”条款,或者替换成其他更为妥善的禁令措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就职的第7天就签署了一项旅行禁令,规定美国将在120天内禁止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而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政府认为,特朗普的旅行禁令违反了禁止宗教歧视的美国宪法,并于1月30日起诉联邦政府,要求冻结这一行政令。

2月3日,华盛顿州西雅图联邦法院法官罗巴特应上述两州的要求,裁定暂缓在全美范围执行入境限制令。次日,美国司法部以罗巴特的裁决逾越司法权限、干涉总统对国家安全事务的处置为由,请求位于旧金山的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取消裁决。

2月10日,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驳回了特朗普政府的这一请求,三名法官一致支持暂停特朗普的“禁穆令”。

10日,在“空军一号”上特朗普告诉记者,他有可能会等到13或14号再采取行动。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也表示,政府有几种选择,包括向最高法院继续上诉,而这些选择仍在商讨中。

特朗普说:“我们终将赢得这场‘斗争’。但现在的问题是,走法律程序耗费的时间太长,但是我们一定会赢得胜利。当然我们也有许多其他的选择,包括重新提出新的命令。”

白宫和司法部的官员已经开始仔细考虑一些其他的选择。他们可能会修改移民限制令来帮助其通过法律的检验,或者接着在地方法院“鏖战”,希望法官能更公正地考虑这一命令是否违宪,从而做出有利于特朗普一方的裁定。

但不管怎么做,美国政府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都将面临一场艰难的斗争。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指出,政府提出的包括重新制定旅行禁令的让步还远远不够。

目前,越来越多的评论家认为,特朗普政府最好放弃目前的争论,选择修改部分移民限制令,从而为今后的法律斗争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他们建议称,美国政府可以从其他方面调整这一禁令,比如对来自这些国家的学生和其他方面的人才实施豁免。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将影响到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是否有资格来起诉这一禁令的能力。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仍会面临严峻挑战。一家律师事务所移民事务负责人加法里表示:“不管政府怎么做,我想他们都正在陷入困境。我不知道,他们会制定何种类型的禁令才不会违宪。”

(编辑: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