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俄罗斯或将斯诺登遣返美国以“讨好”特朗普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1 15:08:14

中国日报网2月11日电 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出现积极向好迹象。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月10日报道,俄罗斯可能考虑将“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遣返美国,以此作为献给特朗普的“大礼”。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是迄今为止报道这一消息的唯一一家美国主流媒体。报道称,“详细记录俄罗斯当局审议意见的高度敏感的情报报告”显示,俄罗斯正在认真考虑把斯诺登送回美国。一名提供消息的美政府高官称,俄罗斯此举是为了“讨好”特朗普的诸多策略之一。

斯诺登曾供职于美国国防项目承包商“博思艾伦咨询公司”。2013年6月,他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两个秘密监控项目披露给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随即遭到美国政府通缉。事发时斯诺登已逃到香港,随后前往俄罗斯避难至今。

斯诺登的律师本·韦兹纳回应称,他们不知道任何有关斯诺登将会被遣返美国的计划。而斯诺登本人则在社交媒体上以轻松幽默的态度回应此事,他发文写道:“终于有确凿证据可以证明我没有跟俄罗斯情报机构勾结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拿间谍做交易,因为其他间谍会害怕自己可能成为下一个(被交易的对象)。”

根据美国1917年颁布的反间谍法,如果斯诺登在未获赦免的情况下回到美国,他将面临至少两项指控和30年左右的刑期。而在美国国内也有不少人视斯诺登为捍卫公民权利的英雄,已有超过100万人在呼吁赦免斯诺登的网上请愿书上签名。

2016年美国大选结束后,斯诺登通过网络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一场互联网会议上表示,特朗普政府为逮捕他而作出的努力并未使他感到恐惧。“事实是,特朗普的确任命了一名新的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此人把我当作一个具体事例向世界宣告,看吧,持异见者就应该被处死。”斯诺登说,“但是如果明天我被车撞了、被无人机击中了、或者被从飞机上丢下来,你们知道吗?这些其实对我而言无所谓,因为我相信我过去所作出的决定(没有错)。”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