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女婿实为“影子国务卿” 暗地发力寻求改善美墨关系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1 15:08:14

特朗普女婿实为“影子国务卿” 暗地发力寻求改善美墨关系

有外媒认为,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在美墨谈判中一直扮演“影子国务卿”的角色。(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2月11日电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后即宣布将在美墨边境建墙,并要求墨西哥支付所需费用,但墨西哥表示断然拒绝。两国关系遭遇重挫。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0日报道,事实上,在美墨双边谈判中,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一直扮演“影子国务卿”的角色,他试图改变美墨两国总统针锋相对的局面,推动双方解决分歧。

库什纳现年36岁,此前并无任何外交经验。但特朗普上台之后,这位年轻的纽约房地产开发商和媒体运营人摇身一变出任白宫高级顾问,同时成为超过20个国家的总统、部长和大使的主要联系人,他与欧洲、中东和亚太地区的多名外交官员进行过深入而广泛的交谈。

在美墨双边谈判上,库什纳着力颇多,他曾多次协调安排墨西哥政府要员与美方进行非官方接触,甚至安排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面见特朗普,协商软化后者在演讲中针对墨西哥的强硬措辞。《华盛顿邮报》称,这些或明或暗的举动,使得库什纳几乎成为一名“影子国务卿”,他游离于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边界之外,致力于协调、处理美国的外交事务。

上月25日,比德加赖来到美国白宫,他原本的行程安排是与美方官员进行一整天的非正式会议。但库什纳提醒比德加赖称特朗普当天下午将在国土安全部签署行政令,宣布很快会开工修建美墨边境墙,并且特朗普会在随后的演讲中怒喝墨西哥。

随后,库什纳带着比德加赖径直走进椭圆形办公室,在未经预约的情况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了一场三人会谈。他们二人宣称,演讲稿中针对墨西哥的强硬措辞会进一步损害两国脆弱的关系,他们建议特朗普以更加慎重的态度、用更加柔和的语言来谈墨西哥问题。

特朗普同意了,他在正式演讲中如此阐述美墨关系:“我们还明白一个拥有强大、健康经济的墨西哥对美国有利,非常、非常有利。我真的相信我们能够强化两国关系至前所未见的高度,当然这需要很长、很长一段时间。”

《华盛顿邮报》称,一些同库什纳打过交道的外国政府要员表示,最初他们对库什纳持怀疑态度,但很快发现这位总统女婿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一个彬彬有礼的中间人,他能够凭借直觉迅速感知问题核心所在,然后动用人脉安排与特朗普政府内部人员的会谈。

“每一个人都想要结识贾里德·库什纳,”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国大使表示。很多外国大使甚至不愿意对媒体讲述他们对于库什纳的看法,因为他们害怕这么做可能会危及他们在特朗普政府中最重要的一名联系人。

报道引述墨西哥政府官员的话说,库什纳阅读了很多关于美墨关系的书籍和文献,向特朗普提供了一个看待双边关系问题的不同角度。墨西哥自治技术研究院教授拉斐尔·费尔南德斯·卡斯特罗认为:“与库什纳保持紧密联系对比德加赖有利,这开启了一个与特朗普直接沟通交流的渠道,但这位总统女婿无法拯救两国关系”。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