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面见特朗普寻求维系同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11 13:23:01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抵达华盛顿。他将于10日中午在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次直接会谈,主要议题包括经济与贸易及安全保障问题。双方拟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公布汇总会谈成果的协议文件。

日方强调受“罕见礼遇”

据共同社2月9日报道,为发出“稳固的日美同盟”这一信息,预计安倍将表明致力于增强防卫力量的想法。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后搭乘美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前往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安倍将受到“罕见的厚遇”(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包括在特朗普的私人别墅共进晚餐、早餐等。此外,两人将打共同爱好的高尔夫球,力争建立信赖关系。

据埃菲社2月9日报道,安倍晋三9日前往美国会晤特朗普,为两国深化贸易关系、加强安保同盟营造和谐氛围。这是这两位领导人间的首次正式会晤,安倍也将成为继英国首相之后第二位与特朗普会晤的外国首脑。根据美国政府的说法,这表明了特朗普对与日关系的重视。预计特朗普将对日本的贸易和货币政策发表微词,并对在日本新的军事部署沾沾自喜。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东京对这次访问及维系日美双边联盟关系给予“最高级别重视”,称此访目的是构建“信任关系”。该人士还表示,东京同时也对特朗普的不可预见性及其针对日本的攻击感到不安。

根据一些日本高官的说法,无论谁占据椭圆形办公室,安倍在对美关系中的要务都是“维持甚至加强同盟关系”。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2月9日报道,安倍在与特朗普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将建议两国政府在重要的安全政策和经济议题上加强合作。东京政府圈内人士9日说,首相将建议设立部长级对话机制以进行密切协调。

路透社消息称,日本方面将由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牵头参加经济和货币政策对话,美国方面将由副总统彭斯牵头。两国在安全政策方面已经存在这样的机制,外交和防务部门负责人在此框架内进行磋商。

要美再确认协防钓岛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0日报道,在10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安倍决定表明鉴于亚太地区安全保障环境严峻,日本将加强防卫力的姿态。安倍打算亲自表明扩大同盟作用的想法,与特朗普之间确认强化日美同盟的立场。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防卫义务和核遏制力,特朗普是否明确阐述美国的作用将成为焦点。

1月28日特朗普与安倍通电话,双方确认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但日方未能把握特朗普的真实意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表示:“希望两国首脑通过这次会谈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

美国防长马蒂斯最近访日时表示美国将保持对亚太地区的干预。安倍希望确认特朗普总统也有同样的认识,特别是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

去年安保相关法施行后,日本自卫队可以执行保护美舰等新任务,扩大对美支援。例如自卫队干部称,设想美中在台湾海峡发生危机情况下,“美军可以期待自卫队执行保护美国航母免遭中国潜艇攻击的任务”。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10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正就在首脑会谈联合文件中写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日美安保条约规定的适用对象一事进行最终协调。此外还计划明确对中国在南海开展活动的担忧。

近日美国防长马蒂斯和国务卿蒂勒森都谈到了美国对钓鱼岛的防卫义务,但仍需在首脑会谈中由特朗普本人确认。

报道称,联合文件中计划写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处于日本施政权覆盖的领域,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美国反对试图损害日本施政权的单方面行动。特朗普还有可能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直接提及这一点。

特朗普去年竞选期间曾对有关中国占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情况下如何应对的提问暧昧地表示“不想说怎么应对”,由此引发了日方的担忧。

两位领导人预计还将就“中国通过填海造岛推进军事据点建设的南海局势”交换意见。为此联合文件中还计划写入“中国强行在南海开展的活动是日美安全保障上的共同担忧”。

送投资“礼包”取悦美国

据埃菲社2月9日报道,在特朗普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他将利用安倍访美之机探索达成代替TPP的双边贸易协定的可能性。预计两人将就双边贸易协定展开对话。

美国官方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认为相比TPP等多边协定,美国对“双边途径”更感兴趣。该人士还指出,华盛顿看到了与东京双边经济关系中的一条“发展的道路”。

在会晤期间,安倍还将强调日本企业对美国工业发展和就业创造的贡献。据日媒透露,他将向特朗普“呈上”能为美国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的投资项目。

据法国《回声报》2月9日报道,特朗普扬言要逼迫日本大量进口美国汽车。他还怀疑东京为推动出口而让日元对美元贬值。

安倍不想惹怒这位盟友和最大贸易伙伴,他保证将冷静地向特朗普说明这些指责是不公正的。他声明:“我会提醒他日本企业对美国经济作出的贡献并消除误解。”

安倍还将提出日本企业将为美国创造数十万就业岗位。他打算通过一项总额或高达1500亿美元的经济合作计划迅速确定贸易方向。他强调:“我想和他谈谈我们在美国创造就业的能力。”他尤其提到日本对美国未来高铁线的大规模投资和两国在机器人等领域的伙伴关系。

据德国《商报》网站2月9日报道,日本首相将在拜访美国总统时讨论扩大经济合作。他想通过大规模投资取悦特朗普,让他把日本看作有价值的合作伙伴而非贸易对手。

这很符合特朗普的心意。美国需要日本工业企业和科技公司的投资。据说日本企业将为美国经济投资4000亿美元并因此创造数十万个就业岗位。或许几年后日本新干线列车将在加利福尼亚海岸运行。

仅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就打算在美投资110亿美元建设一座新工厂。科技企业软银公司打算通过一家沙特基金投资500亿美元。

外媒:安倍面见特朗普寻求维系同盟

2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准备前往佛罗里达。 新华社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