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性在工程和计算机领域比重太低

作者:朱旌 汪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11 16:18:01

中国经济网纽约2月11日讯 (记者 朱旌 汪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发布的科学报告显示,女性现在占世界学士和硕士毕业生的53%,博士的43%,但只有28%的研究人员是女性。与此同时,虽然在许多国家女性在生命科学方面与男性取得了平等,但在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参与仍然大大落后于男性,许多高收入国家的情况更为严重。

这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是在2月11日“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到来前夕发布的。该报告比较详细地显示了世界各区域女性在参与科学方面的差异。例如,在东南欧,妇女研究人员实现了与男性平等,中亚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也接近平等。在欧盟,只有三分之一的研究人员是女性,而在阿拉伯世界中只有37%。这一比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为30%,在南亚地区为17%。

妇女在菲律宾和泰国的研究人员中占52%,在马来西亚和越南接近平等,但在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只有三分之一的研究人员是妇女。在日本和韩国这两个以研究人员密度和技术复杂为特征的国家,只有15%和18%的研究人员是妇女。

在生命科学领域,女性研究人员在许多国家实现了平等。例如,在白俄罗斯和新西兰,十名研究人员中就有六名是从事医学和农业科学的妇女。同时,自2000年以来,农业科学领域的女毕业生人数稳步增加,这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尤其突出。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妇女在工程领域的参与一直不足。例如,在以色列,28%的高级学术人员是女性,但在工程学专业方面却仅为14%。在日本和韩国,妇女只占工程师的5%和10%。在欧洲和北美,工程、物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女毕业生人数普遍较低。女性在加拿大、德国和美国的工程师中只占19%。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妇女工程师的比例相对较大。例如,在哥斯达黎加、越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女工程师的比例为31%。

对计算机科学相关数据的分析表明,自2000年以来,这一领域的女性毕业生人数稳步减少,这在高收入国家特别明显。 2000年至2012年,在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美国,计算机科学女毕业生的比例一直呈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