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主人心情如何从狗狗的行为就能看出来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0 13:57:39
研究:主人心情如何从狗狗的行为就能看出来
狗可以识别人类的情绪。(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210日电(黄硕)据英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狗狗能呈现出主人的性格特征这一理论有了科学上的支持。奥地利研究人员表示,狗狗可以反映出主人的焦虑和负面情绪,而放松、友善的狗能把这种感觉传递到人类身上,或许会帮助它们的主人应对压力。

超过100只狗和它们的主人参与了不同的测试,包括测量心率以及它们对于危险的反应程度。唾液样本也被用来测量皮质醇水平。皮质醇水平是测量压力的一项指标。

狗狗的主人会经过五大性格特征的测试:神经质、外向性、经验开放性、宜人性和自觉性。对于狗的性格也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

维也纳大学的伊丽丝·舍贝勒博士说,主人和狗狗在处理压力的机制方面互相影响,而且人类比狗更具有影响力。

舍贝勒表示:“我们的调查结果恰好证明了一个事实,即主人与狗狗是社会中的成对事物,在处理压力方面,两者彼此影响。”她还说,狗狗对于其主人的情绪状态很敏感,或许会折射出主人的情绪。

追溯历史,狗在人类身边已经生活了3万多年。有证据显示,它们可以从人们身上捕捉到情感信息,并相应地调整自己的行为。据悉,该研究发表在《PLOS ONE》期刊上。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