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污染泛滥成灾! 印尼可食木薯手提袋受欢迎

作者:张文君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7-02-09 19:09:08

白色污染泛滥成灾! 印尼可食木薯手提袋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7-02-09 17:13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文君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2月8日报道,随着经济的迅猛增长,印尼身陷白色污染危机。从巴厘岛的沙滩、公路到下水道,塑料手提袋、食品包装袋随处可见。印尼企业家凯文·库马拉表示,解决白色污染已迫在眉睫,其公司推出的木薯手提袋广受欢迎。

据美国海洋保护慈善组织统计,拥有1.7万多个列岛的印尼是世界上第二大海洋垃圾制造国。不计其数的塑料制品涌入该国海域河流,阻塞水道,对海洋生物造成致命威胁。在目睹了巴厘岛触目惊心的白色污染后,库马拉认为解决白色污染已迫在眉睫。他对岛上随意丢弃的垃圾深恶痛绝,并意图找到塑料的替代物。其公司的产品是由甘蔗、玉米杆等制成的,能够降解且不会产生有毒残留物。

库马拉的解决方案提出的时间非常关键。艾伦·麦克阿瑟基金2016年报告指出,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的重量将超过鱼类。在今年1月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4全球40家大型公司一致认为应开发并制造清洁的塑料替代物。

数年前,库马拉在印尼爪哇岛创立了Avani Eco公司及制造工厂,其生产的产品也于2015年上市销售。这些产品中最受欢迎的是印有“我不是塑料”的木薯手提袋。木薯手提袋是由可食用的生产于印尼的热带根状植物木薯制成。库马拉是学生物的,为证明该手提袋的安全性,他把木薯手提袋置于盛有热水的水杯中,待其完全溶解后,一饮而尽。

其位于爪哇岛的工厂每日大约生产3吨木薯手提袋,并售往商店和酒店。大部分的手提袋都销往巴厘岛和印尼全境。目前,越来越多的手提袋也开始售往国外。通常环保产品的造价都很昂贵,价值3美分的木薯手提袋也确实比普通塑料袋价格要高。库马拉表示,木薯手提袋为海洋动物带来了福音,动物再也不会因塑料而窒息或被困。

报道称,尽管如此,印尼仍应借助各方力量来解决白色污染。现行垃圾回收和处理系统并不能有效应对日益增长的塑料垃圾。印尼环境部高级官员图提表示,尽管印尼官方并未设计减少白色污染的专项资金,但是政府已计划今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禁塑令,强制商店有偿提供塑料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