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用“黑名单”应对不理性游客

作者:黄硕 来源:封面新闻“黄硕评论”封面号
2017-02-09 12:15:37

作者:黄硕

黄硕:用“黑名单”应对不理性游客
“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 黄硕

24日,赵某等人在丽江昭庆村“快活林”餐厅就餐时,与店主及服务员发生纠纷,后赵某被殴打。当日,5名违法嫌疑人被古城警方传唤到案,分别处以十日至十五日的行政拘留,并处以罚款。事情传开后,店主被网友纷纷吐槽。然而同日,一段视频出现在网上,剧情“反转”。视频中一女子称是该事件中的餐厅方当事人,其对打人事件道歉,并说,不论发生什么事,他们打人是错了,会做积极的改进。但事发起因是因游客无故在餐厅摔碗。(201726云南网)

游客与风景区老板发生纠纷,最后游客被打,这样的事情不管以前发生过多少起,只要还发生,就仍然会受到公众的谴责,矛头不仅会指向打人的老板,更会指向整个风景区。此事发生在丽江,使得丽江的旅游形象大损。公众之所以关注游客被打,是因为关心的是自己的权益受损。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也是游客,我们不愿意自己有朝一日过且在旅游过程中会被打,那旅游安全如何保障?

打人,是违法行为,不管是否先占着理,不管对方如何蛮横无理,都不是打人的理由。对此,老板打人就是不对的,受到法律惩罚没有什么不妥,公众对此的谴责也没有什么不好。但事出有因,起因是游客不讲道理,在餐厅摔碗,且不肯道歉,态度相当嚣张。面对这样的游客,老板该如何处理?

我们知道,当游客受到委屈的时候,可以报警,也可以在网上寻求帮助。而作为老板,其实也可以报警。既然游客不讲道理,老板为何不报警?视频显示,在餐厅里,当服务员上来一碗豆浆后,一男子拿起碗来就直接摔到地上。网友评论“看这个碗在空中划过的弧线,很明显是经过多年苦练”。这个男子就是当事被打游客赵某。面对游客的无理,作为老板,一般情况下,为了和气生财,也多是选择忍受。但自己无法忍受怎么办?显然,也是可以寻求报警的。现在对于游客是有“黑名单”的,面对这样不讲道理的游客,且有视频为证,有旁边的游客作证,警方是完全可以取证的。那么按照相关规定,也应该纳入“黑名单”。

现在对于游客“黑名单”的作用还是有待进一步加强的。即便是纳入了“黑名单”,其旅游并不会受到影响。如果能够加大惩罚游客“黑名单”的惩罚力度,那效果就不一样了。就像老赖一样,一旦上了“黑名单”,不能坐高铁,不能乘飞机,不能娱乐,那些老赖就害怕了。

据《扬子晚报》报道,25日晚,南京交警五大队安排警力在定淮门大桥上开展酒驾整治,一名男子酒后找了一名代驾,可却被发现,曾未付代驾费用记录被列为不诚信人员,最终,代驾拒绝为其服务,男子无奈下自行开车上路,结果被交警抓个现行。这个男子也知道酒驾不行,所以找了个代驾,但他却不诚信,以致于无人为其代驾。换言之,这个男子上了“黑名单”,受到了惩罚。如此,恐怕以后其他人是不敢不付代驾费了。这是“黑名单”的威力。

为何游客“黑名单”已经实施,却仍然有人蛮横不讲理呢?面对不理性的游客,老板不该用武力解决,而应该寻求法律路径,报警该是最好的选择。

作者简介:黄硕,“黄硕评论”封面号作者,时事评论员,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环球网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北京时间”网站和新闻客户端(APP)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旅游达人和北京自由撰稿人。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中外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七嘴八舌“趣”旅行》和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资讯分享与评论。

黄硕评论,传播正能量!

欢迎交流!黄硕评论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