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后“第一仗”被批糟糕 也门不准美军再派地面部队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8 16:51:41

特朗普上任后“第一仗”被批糟糕 也门不准美军再派地面部队

美国官方一再否认也门突袭行动的头号目标人物是拉伊米。(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2月8日电(潘一侨) 据《纽约每日新闻》网站报道,美国上个月在也门发动了一次“糟糕的”反恐突袭,而这次军事行动据信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听说奥巴马政府在处理也门问题上“不够大胆”后获准进行的。

1月29日,美国在也门开展针对基地组织的突袭行动。此次突袭其实早在去年就开始筹划,但直到特朗普上任后才获批准,也成为其任内首次重大的军事行动。随后有消息称,这次行动的目标是也门基地组织头目卡西姆·拉伊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媒体透露,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都曾告诉特朗普,捕获此次袭击的预定目标将会“改变游戏规则”。但海军上校约翰·戴维2月7日表示,美国“绝对没有意图、期望、计划、期待”在也门的突袭中捕获或杀死也门基地组织头目拉伊米。

同日,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次袭击共击毙14名基地组织成员,目的主要是为了收集情报。尽管斯派塞一直在宣称此次行动取得了胜利,但许多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此次突袭是一次拙劣的军事行动。

此次突袭不但导致平民伤亡、3名美国人受伤,还损失了一架价值7500万美元的直升机,但五角大楼否认此次突袭的目标是基地组织高层,这引发了大众对行动合理性的质疑。

作为也门基地组织的头目,拉伊米被视为全球最危险的人物之一。在上周末拉伊米发布的一段音频中,他一直在嘲笑特朗普批准的这次袭击,并称特朗普为傻瓜。

美国官员称,由特朗普授权发动的此次袭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这导致也门撤回曾对美国的许诺,即允许美国在也门境内针对可疑恐怖组织展开地面行动。

另外,也门中断美国军队在也门的地面行动是否与特朗普的“禁穆令”有关还不得而知。1月27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规定在90天内暂停包括也门在内的7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入境,目前这一行政命令遭到美国联邦法院冻结。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