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中国? 印专家:任何对印不利举动都会获中国支持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7-02-08 15:09:51

报复中国? 印专家:任何对印不利举动都会获中国支持

发布时间:2017-02-08 14:3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教徒报》2月7日报道,中国此前反对一项由美国在联合国提出的将恐怖组织“穆罕默德军”头目马苏德·阿兹哈尔列入全球恐怖分子行列中的提案,印度7日表示,已就相关问题与中国进行交涉。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维卡斯·斯瓦鲁普说:“我们已得知这一事件的发展,并已就相关问题与中国政府进行交涉”。

据“印度高级政府消息人士”透露,1月下半旬在英法的支持下,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提出制裁阿兹哈尔的提案。该提案认为,“穆罕默德军”是一个特定的恐怖组织,因此不能让其头目免受处罚。但是,中国通过搁置申请的方式,反对了美国这一提案。

印度媒体和专家学者似乎对此很恼火。印度《商业标准日报》2月8日报道,印度防务专家卡马尔(Qamar Agha)在8日甚至就此事恼怒称,“任何不利于印度的举动都会获得中国的支持”。

卡马尔称:“中国与马苏德·阿兹哈尔的立场是一致的,任何不利于印度的举动都会获得中国的支持。一方面,对于马苏德和巴基斯坦的反印度活动,中国是持支持态度的;另一方面,他们正在通过建立深海港口包围印度,这些港口将被中国军队所利用。”

卡马尔还称,中国的意图已经“暴露”在国际社会中,尤其是美国、英国、法国和其他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面前。“在尼泊尔和斯里兰卡投资,意图煽动这些国家来反对印度,是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奉行的政策。”

卡马尔还称,巴基斯坦不可能长期庇护阿兹哈尔,也不能阻止他被认定为国际恐怖分子。

实际上,印度媒体此前曾多次就上述问题进行炒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017年1月曾就有关问题阐述中方立场表示,这个问题需要安理会1267委员会以确凿的证据为依据,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和1267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在安理会成员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来作出决策。中方曾提出技术性搁置,目的是给委员会审议以及有关方面进一步协商留出更多时间。

“1267委员会”是根据1999年10月15日安全理事会第1267(1999)号决议第6段设立的,是安全理事会的附属机构,也是负责制裁“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专门委员会。(实习编译:赵怡然、周思敏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