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学生过多 日本政府考虑限制在东京建立新大学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7 21:12:31

首都学生过多 日本政府考虑限制在东京建立新大学

1月14日,日本2017年高考拉开帷幕,超过57万名考生参加。(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2月7日电(潘一侨) 据今日日本网站报道,当地时间2月6日,日本一个政府顾问小组开始考虑限制在东京建立新的大学和院系,以此作为缓解首都学生过于集中的措施的一部分。

该小组预计还将考虑出台一些措施来阻止日本各地年轻人的外流,包括振兴地方大学、在地方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由于大学里一些参与学术活动的人担心限制建立大学可能会约束学术自由,该小组就此事发起了讨论。

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该国公立与私立大学共计777所,其中137所位于东京。这137所大学拥有学生746397人,占到全国大学生总量的26%。

2016年10月,日本一家主流学术出版社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日本47个县中有37个县的高中生毕业后会进入东京和大阪两大城市读大学。

日本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山本幸三表示,政府将考虑实行紧急措施,防止年轻人过度集中地涌入东京去接受高等教育和求职。

2016年底,日本内阁批准了一项战略性措施来解决该国人口锐减问题,主要包括在2020年以前为农村地区的年轻人创造30万个就业岗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