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寿养殖鱼被执行安乐死 年近百岁、观众上亿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7 20:34:05

世界最长寿养殖鱼被执行安乐死 年近百岁、观众上亿
芝加哥谢德水族馆的肺鱼“老爷爷”。(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2月7日电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芝加哥一个水族馆当地时间2月6日发表声明称,由于健康况状恶化,世界上最长寿的养殖鱼已被执行安乐死。它的年龄接近100岁,曾吸引超过1亿人参观。

芝加哥谢德水族馆馆长布里奇特·库格林6日在发表声明时说,该馆自1933年起开始饲养这条肺鱼,它来自澳大利亚,前往美国是为了参加在芝加哥举行的1933至1934年世界博览会。时至今日,它已吸引了超过1.04亿人前来参观,并获称“老爷爷”。

科格林还说,“老爷爷”在水族馆里的模仿秀表演引起了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好奇、兴奋与赞叹,人们很愿意倾听它的故事,了解这一被称为“活化石”的神奇生物,它也是地球上最长寿的脊椎动物之一。

据谢德水族馆介绍,肺鱼可以活100多岁,在澳大利亚属于保护物种,已在地球上生活了4亿多年。从发现的肺鱼化石看来,这种鱼类的形态在过去1亿年中从未发生变化。

谢德水族馆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老爷爷”的确切年龄无从考证,据估计它在95岁左右。之所以被执行安乐死,是因为它出现了厌食和器官衰竭的症状。

据悉,肺鱼的鳔构造很象肺,可以进行气体交换,所以有人将肺鱼的鳔称为“原始肺”,肺鱼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的。肺鱼还有内鼻孔,它在水中用鳃呼吸,当河水干涸时,它们能钻进泥土里,用“肺”和内鼻孔呼吸,这在鱼类中是极为罕见的。科学家们认为肺鱼是自然界中最先尝试由水中转向陆地的动物。

澳洲肺鱼是肺鱼中体型最大的一种,体长可超过1米,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在肺鱼生活的河川里,有时可以听到一种“呼隆、呼隆”的声响,其实这是肺鱼升出水面和从肺里呼出空气时发出的响声。它每隔40至50分钟就要升到水面上来呼吸1次。虽然肺鱼能用肺呼吸但它也能用鳃呼吸,可是如果长久地把它放在岸上,它的鳃干了,也会死亡。

澳洲肺鱼极不喜欢活动,经常趴在水底一动不动,偶尔到水面上吸一口气,而后慢慢地又游到底层休息。有时渔民在捕捞别的鱼类时,碰到了澳洲肺鱼,就故意搅动河水,肺鱼仍然一动不动,又用木棍拨它的身体,这时它只是不高兴地把身体缓缓地向前游动一点,然后又停下来,所以当地渔民把澳洲肺鱼又称“懒汉”鱼。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