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反转!特朗普承诺5月将出席北约峰会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7 14:18:19

态度反转!特朗普承诺5月将出席北约峰会

当地时间2017年2月3日,欧盟领导人在马耳他瓦莱塔举行非正式峰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2月7日电(潘一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月6日宣布,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经承诺出席5月在欧洲举行的北约国家领导人峰会。

5日晚,特朗普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随后北约发表声明指出,两位领导人再次确认北约在危机时期的重要性。此外,双方还具体讨论了北约盟友的军费支出承诺、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和平解决乌克兰冲突的可能性。随后,美国白宫对特朗普参加北约领导人峰会一事予以确认。

上个月,特朗普在一次媒体联合采访中曾宣称,1949年建立的北约作为当时对抗苏联扩张的堡垒,现在已经“过时”。“我早就说过北约存在问题。首先,它已经过时,因为它是根据很多年前的形势建立的;第二,有些成员国没有支付它们应该支付的北约军费,这对美国是不公平的。”

这次采访是在特朗普宣誓就任总统之前进行的。事实上,他在竞选总统期间就曾多次表达了对北约的质疑。北约28个成员国中,只有5国是按照承诺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用来支付北约的防卫军费,其中就包括美国。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回应说,特朗普的这一言论在北约内部引起“不满和震惊”。

然而在2017年1月末,美国新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则释放出支持北约的强烈信号,不但与北约内部3个关键盟友进行了接触,还表示美国将坚定不移地践行对北约的承诺。

在5日特朗普同北约秘书长通话之前,欧盟领导人上周在马耳他进行了会晤,他们就北约的未来进行了讨论并谴责近日美国总统对欧洲的攻击性言论。

除了称北约“过时”以外,特朗普还声援英国脱离欧盟之举并指责欧洲的难民政策,这些都引发了欧盟领导人对特朗普的不满。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