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拉动新西兰旅游业增长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2-06 17:28:18

新西兰统计局近期公布2016年10月和11月国际旅客统计数据时称,中国游客数量增长迅速,持续推动新西兰旅游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从中国抵达新西兰的旅客超过2.9万人次,同比增长8.6%,其中以度假为目的的旅客人数同比增长5.4%。截至2016年11月,连续12个月内从中国抵达新西兰的旅客人数接近41万人次,同比增长18.8%。

中国游客赴新西兰旅游在人数不断增多的同时,停留时间也持续增长,“深度游”比例增加。2016年10月,在新西兰停留时间为8~14天的中国旅客人数同比增长50.8%,11月的增幅为32.8%。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陈晓晨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赴新中国游客大增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新西兰环境优美;其次是反季节的因素。中国国内的冬天正好是新西兰的夏天,从每年11月开始都是新西兰的“夏季”旅游旺季,28℃的平均温度不仅远比中国国内多数北方城市的高温要舒服,而且也非常适合中国国内的南方游客在湿冷的冬天去避寒;再次,随着中国人购买力不断提高,对旅游特别是亲近自然的需求出现了结构性增长;最后,还有一些人以旅游的名义去进行贸易投资,少部分人也存在移民新西兰的考虑。

据新西兰统计局数据,从年龄上看,抵达新西兰的中国旅客日益“年轻化”,其中15岁以下者在2016年10月和11月分别同比增长61.5%和62.5%,15岁~24岁年龄段的人数分别同比增长32%和29.6%。

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国际机场依然是中国旅客进入新西兰的最主要通道,而选择新西兰南岛机场入境的中国游客也越来越多。新西兰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新西兰子行行长王磊表示,世界知名旅游指南丛书《孤独星球》日前评出2017年世界十大旅游地区,其中新西兰塔拉纳基地区位列第二,这足以证明新西兰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赴新旅游不再局限于游览景点,更多的体验项目也逐渐被推广。

6人行旅游网澳新项目负责人刘娜就对国际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到新西兰还可以体验打高尔夫、马术、海钓等运动。对于喜爱打高尔夫球的人来说,这里有400多座球场,球场定位为‘度假村’,风景非常优美。”“新西兰旅游业发展前景非常好,将会成为中新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和重要增量。同时,由旅游衍生的服务业也将迅速发展。”陈晓晨预测。

尤其近几年,随着赴新西兰旅游人数不断增加,航空公司也在不断增开直飞航线来抢占这块潜力巨大的蛋糕。另外,由于旅行社机票采购成本下跌,近期中国赴新西兰的机票价格也都有所下调。

不过伴随境外游客数量的激增,新西兰基础设施承压能力也备受考验,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旺季期间,不少旅游热点地区时常人满为患、一房难求。

对此,刘娜就表示:“像皇后镇这样的热门景点,到了旺季根本找不到住的地方,建议游客不要集中在春节时来新西兰。”

中国驻新西兰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帆也曾指出,中新两国业者探讨突破基础设施瓶颈、促进旅游相关投资时,应聚焦整个旅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提升服务质量作为更高目标。他说,在海外投资者涉及旅游投资领域,尤其是涉及土地的项目投资,希望新西兰政府给予更多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