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庞模仿特朗普口号 高喊法国优先竞选法总统

作者:董铭 来源:中国网
2017-02-06 08:06:11

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5日发表竞选纲领演讲,正式开启竞选征程。有报道认为,勒庞提出的一些施政构想像极了去年把特朗普送入白宫的口号。

勒庞5日在演讲中谴责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威胁,并批评金融、经济和意识形态全球化是对所有法国人的剥削。勒庞还强调“爱国主义”,并承诺为27岁以下年轻人增加25%的住房补助。在勒庞演讲前,国民阵线副主席菲利波5日表示,“人们已经开始觉醒,看到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人们意识到,投上自己的一票是有价值的”。

勒庞4日提出144项吸引选民的施政承诺,主要围绕着“法国优先,从欧盟收回主权,限制移民”等主题。其具体政策体现了反移民、反全球化的强硬措施和对本国选民的讨好姿态。勒庞提出,如果当选总统,将促使法国退出欧元区,“若其他欧洲伙伴不同意,将很快举行决定法国是否留在欧盟的脱欧公投”。她的政策还包括,限制移民子女的免费教育,增加企业雇佣外国员工的赋税,增加国外产品的进口税以保护国货。在经济和民生方面,勒庞主张重整法国和欧盟各国的经济关系,降低退休年龄,增加福利,新增1.5万名警察,对犯罪“零容忍”。

对于勒庞的施政纲领,不少法国主流媒体感到忧虑,尤其是勒庞对移民和全球化的抵制态度,与法国政府一直以来在欧盟中扮演的核心地位相悖。立场偏右的《费加罗报》认为,勒庞和国民阵线正在力推“经济爱国主义”,这个听上去诱人的口号目标是打破现有的欧盟体系。左翼《解放报》分析认为,比起2007年和2012年的大选失败经历,勒庞这次有备而来,提出更鲜明的竞选纲领。民众对移民和欧洲一体化的不满,也令她获得更多支持者,这让她有底气在并非大本营的里昂发表演讲对抗支持全球化的菲永等人。

极右翼虽然在法国政坛上并非主流,但在特殊的社会环境下也曾创造过历史,2002年大选中,勒庞的父亲国民阵线的创始人老勒庞出人意料的在第一轮大选投票中击败左翼候选人若斯潘,杀入大选第二轮,法国上下一片哗然。

根据最新民调,玛丽娜·勒庞的支持率为24 %,领先于自组“前进党”参加大选的前经济部长马克龙(21%)和中右翼候选人菲永(19%),她极有可能在第一轮投票中拔得头筹,但第二轮选举中,勒庞将败给马克龙。马克龙4日在施政演讲中说,要让分裂的法国重新团结,他还提出要让法国“变革”成更灵活的市场经济。此前,最被法国舆论看好的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菲永因“空饷门”丑闻,其大选前景遭到严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