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师爷”,原来靠的是《孙子兵法》

作者:刘一楠 来源:新华网
2017-02-04 14:38:17

白宫“师爷”,原来靠的是《孙子兵法》

发布时间:2017-02-04 13:56 来源:新华网 

白宫“师爷”,原来靠的是《孙子兵法》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特朗普怼上全世界的事,全世界都知道了。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偷偷告诉美国雅虎新闻记者,对于入境限制令引发的动荡后果,特朗普自己也被怼得很郁闷。

怪谁呢?当然要怪给领导出主意的那个人——特朗普的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当今白宫的“师爷”:斯蒂芬·班农。

白宫“师爷”,原来靠的是《孙子兵法》

从昔日的特朗普竞选团队负责人,到今天的总统幕僚团队核心之一,班农曾经对自己的老朋友沃尔夫暗示,自己才是特朗普背后那个真正的天才。

而据雅虎新闻披露,这位白宫“师爷”酷爱中国古代兵书。曾与他共事的同事称,《孙子兵法》堪称班农的“圣经”。

【兵者,诡道也】

如何用班农的“圣经”来解释特朗普当总统前两周的表现?

雅虎新闻资深政治记者乔恩·沃德在以此句为题的文章中,首先引用了《孙子兵法》最为人熟知的一句:

兵者,诡道也。(All warfare is based on deception)

这位美国记者指出,早就有人猜测,特朗普和班农一直在有意制造混乱,以达到他们迷惑政治对手、使媒体丧失公信力等目的。

正如《孙子兵法》中的那句:

利而诱之,乱而取之。(Hold out baits to entice the enemy. Feign disorder, and crush him)

无论是有意还是无心,特朗普到底想干什么,如今没人说得清。用沃德的话说,这简直是特朗普用他自己的方式践行《孙子兵法》的成果;可以肯定的讲,特朗普迄今为止的行事风格完全契合《孙子兵法》等中国古代军事典籍。

【难知如阴,动如雷震】

特朗普上任两周来签发的一连串行政命令,搭配着他在推特上发出的挑衅评论,在美国媒体上一轮又一轮地刷着头条。

然而,特朗普的行政令几乎都是在没有事先告知媒体或公众的情况下签署的,行政令的内容更是常常拖到签署后几小时才公布,由此引发人们的猜测,甚至过激反应。

按照乔恩·沃德的说法,这正是《孙子兵法》之军争篇里讲到的:难知如阴,动如雷震。(Let your plans be dark and impenetrable as night, and when you move, fall like a thunderbolt)

而曾与班农在媒体共事多年的沃尔夫指出,特朗普和班农的策略,包括发布入境限制令,就是要引发一定的过激反应。

从班农过往的经历与性格来看,只要能帮助特朗普塑造一个保护美国不受恐怖主义之害的领导人形象,一点点混乱绝不会令他困扰。相反,政治对手和媒体的一片哀嚎却会被特朗普的支持者和不少中立派视作“发神经”。

【打草惊蛇,假痴不癫】

除了《孙子兵法》,沃德认为,班农的一些“战术”还取材于《三十六计》。

比如,明明有确凿的照片为证,特朗普偏要指责媒体在报道观看他就职典礼的人群规模时“严重缩水”;明明什么证据都没有,偏要一口咬定去年大选有几百万非法移民投票,否则自己的普选票也比希拉里多。

甚至,就职第二天造访中情局总部,特朗普还不忘炮轰美国媒体是“地球上最不诚实的人类”,捏造他和中情局结怨。

特朗普与媒体的这三次互撕,在沃德看来,也许有特朗普的天性作祟,但不止一则报道显示,班农曾在背后怂恿特朗普的冲动,恰似《三十六计》中的打草惊蛇(Stomp the grass to scare the snake)和假痴不癫(Feign madness but keep your balance)。

【笑里藏刀,金蝉脱壳】

此二计,按沃德的说法,都是班农用来对付众议长保罗·瑞安的。

虽然同为共和党人,但班农和瑞安向来势如水火。早在班农担任右翼网站布赖特巴特新闻网CEO的时候,他就公开把瑞安称作“敌人”,还利用手里的网站不断发布“黑”对方的内容。包括后来的总统竞选过程中,特朗普怼瑞安的频率也比怼别人的高,怼得也更加激烈。

然而,到了竞选末期,特朗普与瑞安突然变得和谐了,瑞安甚至在大选之后开始公开支持特朗普,有报道说他和班农也相处得愉快了。

嗯,笑里藏刀(hide a knife behind a smile)。沃德说,只要班农爱读中国兵书的说法不是完全无中生有,瑞安众议长就该多加小心了。

至于金蝉脱壳(slough off the cicada’s golden shell),讲的同样是伪装者的故事。

【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攻】

“班农是个求胜心很强的人,他活着就是为了打败别人,这是推动他人生不断向前的超强动力,比任何意识形态上的信仰都要强大得多。”

老朋友沃尔夫这样评论他。

但也正因如此,沃德说,班农或许难以做到《孙子兵法》之虚实篇里的那句:

“微乎其微,至于无形;神乎其神,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O divine art of subtlety and secrecy! Through you we learn to be invisible; through you inaudible; and hence we can hold the enemy’s fate in our hands)

沃德还说,最近有报道称特朗普幕僚团队的权力开始倾向另一核心人物、与班农平起平坐的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这或许是班农转移媒体对自己注意力的小手段,想让自己没那么显而易见。

白宫“师爷”,原来靠的是《孙子兵法》

特朗普的幕僚们,左起:普里伯斯、副总统彭斯、班农、总统发言人斯派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

可即便如此,班农的一贯自负到最后或许还是会毁了自己。

在特朗普刚刚赢得大选一周的时候,班农就在和沃尔夫的聊天中把自己比作英国亨利八世国王身边的第一权臣托马斯·克伦威尔。按照沃德的解读,班农意在暗示自己是一个“提着线的木偶师”

“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沃德在文章最后再次引用《孙子兵法》写道。(What the ancients called a clever fighter is one who not only wins, but excels in winning with ease)

“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攻。”

(Hence his victories bring him neither reputation for wisdom nor credit for courage)

(记者刘一楠,编辑朱瑞卿,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