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候选人“空饷门”坐实?菲永妻子曾称“没当过助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3 16:32:55

法国总统候选人“空饷门”坐实?菲永妻子曾称“没当过助理”
 
2007年5月,菲永夫妇接受了英国《每日电讯报》的采访。(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 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菲永的“空饷门”丑闻愈演愈烈。当地时间2月2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曝光了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2007年接受该报采访的视频资料,她说自己“从来就没有给丈夫当过助理”。菲永安排妻子挂名领空饷的说法由此进一步坐实,这位原本最被舆论看好的候选人面临更大退选压力。

报道称,2007年5月,在菲永正式就任总理前一周,他和妻子佩内洛普接受了《每日电讯报》的采访。佩内洛普被问到她在日常生活中扮演何种角色,这位出生在英国威尔士的女士回答说:“事实上,我从来没有给他(菲永)当过助理或者扮演类似的角色,我不处理他的通讯往来。”

主持人随后提问菲永夫妇是否会讨论政治,佩内洛普说:“我们两人独处的时候,其实不太谈论政治。”不过,佩内洛普补充称,她更多是用一些非正式的方式来帮助丈夫,“竞选活动中,当他需要有人帮忙做派发传单之类的事情时,我总是会在他身边。我喜欢待在人后做自己,听听人们怎么谈论他”。

上周,经常揭露政界丑闻的法国《鸭鸣报》刊文称,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曾在1988年至1990年、1998年至2007年以及2013年三个时期分别挂名菲永和其他人的议员助理,“光拿钱不做事”,总共拿了83.1万欧元(约合613.9万元人民币)薪资。除了议员助理的工作外,佩内洛普2012年5月至2013年12月曾在菲永的富豪朋友开设的一家杂志社挂名“文学顾问”,坐领10万欧元(约合73.87万元人民币)。

此外,《鸭鸣报》还爆出菲永的两名子女在2005和2007年也以议员助理名义,领取8.4万欧元(约合62.05万元人民币)薪资。

目前,法国司法机关已经介入调查。上月30日,菲永夫妇被调查人员分开讯问5个小时,次日菲永的国会办公室遭到搜查。2月2日,法国检方宣布扩大调查范围,将讯问菲永被指吃空饷的两名子女。

对此,菲永反驳称是竞争对手借机抹黑,他承诺如若检方决定提起正式诉讼,他愿意退出总统选举。

此次“空饷门”丑闻对一向形象良好的菲永打击颇大,他的支持率应声下滑,各方要求其退选的呼声不断。法国媒体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菲永的支持率大幅滑落,落后于极右派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和独立竞选人马克龙。另一份2月2日出炉的民调结果显示,69%的民众要求菲永退选。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