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出招反制特朗普穆斯林禁令:弃用美元 或用人民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2 19:24:20

中国日报网2月2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穆斯林禁令,并将伊朗列入其中,禁止其居民入境一事,伊朗出台反制措施——弃用美元。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消息称,1月31日,伊朗央行行长瓦利奥拉·赛义夫对外表示,伊朗将在外汇交易和财务报告中弃用美元,并选择一种新的通用货币或运用多种外币组合来代替。他指出,美元在伊朗的外汇储备中微不足道,所以美元在伊朗的地位应该被伊朗更重要的贸易伙伴,例如中国、阿联酋、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所代替。

赛义夫透露说,这项规定将于2017年3月新一财年开始时正式施行。

有分析指出,目前,伊朗每财年的石油出口收入大约为410亿美元(约合2819亿元人民币),弃用美元很可能会产生巨大的金融风险。不过,伊朗经济学刊物Donya-ye Eqtesad则认为,在伊朗的对外石油交易中,美元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货币所替代,而美元最大的用处只是在伊朗正式报告中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