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特朗普提名戈萨奇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1 08:58:24
快讯:特朗普提名戈萨奇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

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

中国日报网2月1日电 1月31日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美国丹佛上诉巡回法院法官尼尔·戈萨奇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补前大法官斯卡利亚一年前去世留下的空缺。

今年刚刚49岁的戈萨奇如果担任这个职务,将恢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的局面,对堕胎、枪支管制、死刑和宗教权利等重大争议性问题的裁决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特朗普总统在宣布提名戈萨奇这一决定的时候说,“戈萨奇法官有卓越的法律知识和敏锐的头脑。”他还说:“一位法官可以工作50年,其决定可以影响一百年或更久,也常常可以是永久的。”

特朗普说,戈萨奇“得到两党的支持”。他还说,他希望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能够为了国家利益共同支持这一提名。

分析人士说,国会参议院在确认戈萨奇提名的问题上会有一场苦战。去年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曾提出一位人选接替去世的斯卡利亚大法官,但是共和党人拒绝予以考虑。

总统的法官提名将由参议院投票表决确认。一些民主党参议员已经表示,不管特朗普提名谁担任大法官,他们都要极力阻击。

戈萨奇是26年来被提名为大法官的人当中年纪最轻的,因此可以对美国的司法走向产生几十年的影响。

戈萨奇于1991年在哈佛大学就读法律,跟前总统奥巴马是同学。2006年,他获时任总统小布什提名出任第10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此前他曾在联邦最高法院出任法律书记。

戈萨奇是公认的保守人士。一些人认为,他和大法官斯卡利亚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几十年来,斯卡利亚大法官一直最高法院里的主要保守力量。

戈萨奇在接受提名的演说中表示,“我尊重这样的事实, 在我们的法律体制中,是国会而不是法院制定新的法律。法官的角色是应用而不是改变人民代表的工作。” 他还说,按照自己的好恶而不是法律的要求去判案是糟糕的法官。

根据美国宪法,大法官一经任命后,除非其去世、自愿退休或遭到国会弹劾及定罪,才会被撤销职务,否则需终身任职。不论刑事或民事诉讼,均可交由最高法院审议。

最高法院有9名大法官,而斯卡利亚去年逝世后,令该法院的保守派法官与自由派法官,以4对4拉成均势。时任总统奥巴马曾提名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首席法官加兰填补斯卡利亚的空缺。不过,参议院拒绝考虑奥巴马的提名人选,指有关人选应由新总统提名。

现任8位大法官,其中3人快将或已经年逾八旬,在斯卡利亚离世后,他们的身体状况能否继续胜任,亦惹来隐忧。假如在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内,再有大法官空缺,他的提名人选将彻底改变最高法院的构成。

(编辑:党超峰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