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面临大饥荒 几百万人可能吃不上饭

来源:新华社
2017-01-31 09:04:57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斯蒂芬·奥布赖恩日前警告:持续的战乱冲突使超过三分之二的也门人遭受饥饿和疾病威胁,急需人道主义救助。若政府军与胡塞武装不能及时结束冲突,也门2017年很可能遭遇严重饥荒。

【食品严重短缺】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3月政府军和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发起进攻以来,已有7469名也门人死于武装冲突,4万多人受伤。不过,奥布赖恩指出,除了直接死于战斗的人员之外,还有很多也门人因饥饿和疾病“默默地死去”,这其中大多数是儿童。因这部分死亡人数常被忽略,死于战乱的平民人数可能比官方公布得更多。

奥布赖恩指出,至少有200万也门人需要紧急的食品援助。也门有220万儿童存在严重的营养不良,其中50万状况极为严重。联合国数据显示,这一数量比2015年增长了63%。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告诉联合国安理会:“发生在也门人民身上的悲剧”是该地区空袭和交火造成的“最危险的后果”。他指出,也门儿童生存环境“极其恶劣”,每10分钟就有一个五岁以下的孩子死于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原因。

【停战遥遥无期】

“摆脱暴力的路线很清晰,我们可以通过政治上的勇气和决心来阻止战争,”谢赫艾哈迈德在安理会上说,他希望也门冲突各方能够看清战争给也门带来的灾难,作出政治决断,结束战乱。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7月,支持哈迪的政府军和部落武装在多国联军空中支援下夺回也门亚丁省。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曾进行和谈,但至今各方未达成共识。

谢赫艾哈迈德去年提出一份和平路线图,建议冲突各方组建新的联合政府,且联合政府不受也门总统哈迪领导。也门胡塞武装及其同盟、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组建的“民族救国政府”表示接受这份路线图,但遭到哈迪拒绝。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介入又使也门问题更加复杂。

在战乱地区从事儿童人道主义救助的马克·凯说:“大量的孩子和无辜平民因战乱而死、而伤,承受终生痛苦。情况不单单在变得更坏,我们甚至看不到推动和平进程的努力。”(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