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力"成美媒热议话题 舆论担忧美国被取代

作者:李勇 来源:中国网
2017-01-26 08:13:28

原标题:“中国领导力”成美媒热议话题 舆论担忧美国地位将被取代

“美国变得内向,将让中国领导世界”“特朗普强调‘美国第一’,中国扮演世界领导者的角色”……这几天,受特朗普上台及其一系列保护主义、反全球化言行影响,有关“中国领导世界”的话题被西方媒体炒得火热。

如果不加分辨,乍一看还真有点儿当年美英权力转移一幕再现的感觉。真是这样吗?幸好中国人是清醒的,没有被外媒营造的“胜利一幕”冲昏头。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既没有向美国“夺权”的意图,也没有“领导世界”的能力。

外界的炒作更多反映了世界在美国后退导致“领导角色”缺位之际的焦虑,有的可能真是对中国抱以期待,有的则有故意捧杀、煽动中美对立之嫌。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在特朗普大喊“美国优先”,令美国转向保护主义之际,倡导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这不,特朗普签署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行政命令墨迹未干,多个国家便开始就贸易问题向中国“示好”了。(李勇 李珍 王伟 青木 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