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TPP 特朗普从“团购”转向“单点”?

来源:东北网
2017-01-26 07:16:32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彻底推翻了他的前任贝拉克·奥巴马留下的一大政治遗产。

自竞选以来,特朗普不断表示美国要退出TPP,并代之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从“团购”变为“单点”。专家认为,由于TPP已打好谈判的基础,特朗普如若推进FTA谈判的话将变得相对容易,甚至可以将FTA谈判与美国的双边同盟体系相结合来推进。

只不过,这样做对美国国际信誉将带来巨大影响,或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变多边为双边】

自参加美国总统竞选以来,特朗普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他23日签署行政命令时表示,退出TPP对于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

就在一天前,特朗普还提到将很快与墨西哥、加拿大两国领导人讨论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白宫网站22日说,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拒绝重谈协定、不把协定变得对美国劳动者更为有利,美国将退出这一协定。

如此看来,特朗普会使美国在对外贸易上走向孤立主义吗?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认为,这并不绝对,因为“美国想要发展经济的话,还是要继续对外扩大自己的贸易”。

“特朗普之所以频频对多边贸易框架出手,首先是为了兑现自己在竞选时期内的一系列承诺,”李巍说,“从其经济团队组成上看,军人和‘高管’居多,执行力较强,因此特朗普政府近期还可能继续紧锣密鼓地出台对外贸易新政。”

李巍认为,退出TPP、减少进口、保护国内就业并不意味着美国将走向贸易政策上的孤立主义,这些政策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美国利益,向特朗普口中的“美国优先”靠拢。

“特朗普放弃多边体制、改为双边贸易,主要是为了尽可能扩大美国的谈判优势,”李巍说,“在多边体系中,美国没有太多谈判优势;只有在双边、一对一的时候,美国才能最大幅度体现谈判优势,争取更大利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