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特朗普当政是美国政治的分水岭

作者:周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17:13:57

专家:特朗普当政是美国政治的分水岭

1月21日,华盛顿民众举行“妇女大游行”,抗议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这标志着美国权力的再次转移和美国国内外政策的新转向。

根据特朗普在大选阶段所做的承诺,其主要国内政策将包括废除奥巴马医改,为中产阶级减税,驱逐非法移民和限制穆斯林进入美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同华盛顿的腐败做斗争。尽管人们公认,特朗普并不是地道的共和党人,但他当选还是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政治极化。特朗普是在比希拉里少290万张选票的情况下当选的,这表明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仍然势均力敌。这预示着,一旦民主党总统当政,美国的社会经济政策还会发生逆转,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特朗普的当选对于美国政治而言是一个分水岭。特朗普的国内政策完全与奥巴马逆向而行,他不仅在大选中表示要废除奥巴马医改,还发表了许多种族歧视和歧视妇女的言论,如果这些成为实际政策,就不仅意味着奥巴马执政八年来的国内改革成果将大部分付诸东流,还可能威胁20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以来消除种族鸿沟、争取妇女平等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果,动摇自那时以来逐步形成的美国“政治正确”原则。这引起广大民众对美国将向何处去的深刻担忧。

在国内政策方面,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将集中精力做以下几件事:

第一,废除奥巴马医改。在1月20日就职典礼之后,他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签署一项总统行政令,要求新政府和国会共同努力废除并取代奥巴马医保法案。尽管特朗普和共和党决意废除该项法案,受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和参议院也已经采取行动,但是国会预算办公室警告说,如果不制定新的医保制度,将使1000万人失去医疗保险。为此国会中的共和党议员正在酝酿自己的新医保制度,特朗普也表示,他已基本完成了自己的新医保计划。

第二,要求美国公司转回美国生产,为此将为这些公司减税。为了鼓励美国公司在国内投资,他要求国会把35%的关税减少到15%,目前国会已接受把税率减少至20%。

第三,特朗普要重新发展化石能源。尽管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在过去10年中有很大发展,但是特朗普认为奥巴马政府为此制造了很多障碍,而他将取消那些对美国能源生产的限制。

第四,特朗普要在未来10年内对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美元。但是在特朗普同时许诺减税的情况下,这笔资金从何而来,是美国国内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建制派都发出的疑问。

第五,特朗普计划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修建一道围墙,以阻挡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美墨边界长达2000英里(约合3219公里),根据美国2006年的“安全围栏法”,已经建成了670英里(约合435公里)长的栅栏。如果这部分也用水泥墙来代替,2000英里的围墙将耗资约8亿美元。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甚至志愿参加围墙建设,一些私人企业主也表示要为政府出资。

特朗普的正式就职及其新政策的实施将使美国已存在政治社会矛盾更加复杂化。特朗普20日在首都华盛顿宣誓就职以来,不仅美国各大城市,从伦敦到悉尼,从东京到墨西哥城,全球共20多个城市爆发示威游行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