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最高法院裁定“脱欧”需经议会批准 议会掌握主导权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07:50:32

中国日报网1月25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报道,英国最高法院24日做出最终裁定,政府必须在议会投票批准后才能启动“脱欧”程序。

分析认为,虽然这一裁定并非完全始料未及,但这可能让“脱欧”变得更加复杂,也是对首相特雷莎·梅的一大打击。此前,她曾高调表示:“脱欧就是脱欧,英国不会一半留、一半走”。

在最高法院做出裁决后,首相府发言人当即回应称:“英国人民投票离开欧盟,政府将履行他们的投票结果,按照既定计划,在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今天的裁决不会改变政府的计划。”

英格兰与威尔士的最高法院也否定了政府代表国家进行“脱欧”谈判的这一做法,表示依赖行政权力来执行2016年的公投结果是“不合法”。

最高法院11名大法官以8票赞同和3票反对,驳回了政府的上诉。法院认为,2016年的全民公投具有重大的意义,必须采取宪法允许的唯一方式让其生效。在现行的规则下,英国必须正式通知欧盟其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意愿。此后,英国与欧盟将进行持续两年的谈判。

不过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英国议会议员对“脱欧”还存在不同的看法,因此他们可能会在“脱欧”谈判时间和条件上进行长时间的辩论,从而推迟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的时间。

对于“脱欧”最终是否会被议员们阻止这一问题,BBC分析认为,理论上存在可能性,但实际上不可能发生。BBC还表示,尽管首相特雷莎·梅此前有足够的时间制定出一套紧急计划,但这对政府来说还是件十分头痛的事情。

(译者:谌融 编辑:高琳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