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的退休待遇:年薪20万美元 福利多多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16:25:13

中国日报网1月24日电(高琳琳) 1月20日,55岁的奥巴马正式成为一名联邦退休人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20日报道称,他卸任总统之后每年能拿到20.78万美元(约合142.4万元人民币)的退休工资,大约相当于总统工资的一半。

在服务人员配置方面,每一位退下来的总统都享有7个月的过渡时期服务,以便逐渐适应“后总统时代”的生活。此外,卸任总统能够享受的福利还包括:特工处的终身安全警卫,公务旅行、办公、通讯补贴,任期时间超过5年的总统还会获得医疗保险。

据了解,美国历任总统卸任后都能获得每年20万美元的退休金以及其他福利。这一制度于1958年创立,当时已经卸任的前总统杜鲁门正面临财务困境。

不过,用纳税人的钱来养活前总统的日子可能要到头了。2016年,由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就曾批准一项削减前总统退休福利的法案,将总统的退休金限制在每年20万美元,并且其他支出的上限也不得超过20万美元。如果前总统自己挣的外快超过40万美元,那么每多赚1美元,就会少得1美元退休金。也就是说,如果卸任总统一年赚了80万美元外快,那么纳税人就完全不需要为其退休生活买单了。鉴于大多数卸任总统都能通过演讲、出书等途径获得不菲的收入,所以由纳税人“养活”前总统的情况很可能会成为历史。

不过奥巴马在任时否决了这一法案。他认为,该法案会影响为前总统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利于特工们对诸位前总统的保护。他说,除非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否则他就不会签署该法案。这一法案此后再也没有提交给奥巴马签署。

目前,在任总统的年薪为40万美元。不过现任总统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表示,当选后他将分文不取。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