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韩国逮捕潘基文弟弟 潘基文重申不知情

作者:潘基 来源:东北网
2017-01-24 07:24:06

美国一名检察官20日说,美国政府打算要求韩国逮捕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弟弟潘基祥。潘基祥及其子潘周贤先前被美国检方指控参与一起行贿案。

潘基文同一天就亲戚卷入贪腐丑闻一事出面向公众道歉,重申自己“不知情”。

美要求韩国逮捕潘基文弟弟 潘基文重申不知情
潘基祥资料图

【请求逮捕】

美国助理检察官丹尼尔·诺布尔20日在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的庭审过程中说,他们已经申请逮捕潘基祥。

诺布尔说,美国当局计划引渡潘基祥,“眼下他还未被捕”。

韩联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国法务部正就逮捕潘基祥的请求与美国政府展开对话,“但并非正式磋商”。

一名法务部官员说,法务部正在核查相关法律,“正式商讨还没开始,双方正就此事交换意见”。

韩国警方一名分管外事的官员说,警方尚未收到正式逮捕请求。

路透社记者暂时无法联络上潘基祥。韩国建筑公司京南企业一名高管说,潘基祥2015年3月已离开这家公司,目前不知其下落。

本月10日,曼哈顿的一家联邦法院对潘基祥和潘周贤提起诉讼,指控两人参与一起行贿案。潘基祥现年69岁,潘周贤现年38岁,后者的身份是曼哈顿房地产经纪人,生活在新泽西州。

美方起诉书说,京南企业在越南首都河内建有一座72层高的“京南地标大厦”,建筑成本超过10亿美元(约合68.7亿元人民币)。这家公司陷入清偿危机后,身为公司高管的潘基祥安排公司雇用潘周贤为经纪人,希望以高于8亿美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京南地标大厦”。

2013年3月,在寻找卖家过程中,潘周贤结识了自称与“中东某国王室有关系”的美国人马尔科姆·哈里斯。2014年4月,潘基祥和潘周贤同意向哈里斯支付50万美元(约合343.6万元人民币)“预付款”,让他帮忙“走关系”找买家,并承诺事成后再支付200万美元(约合1374.6万元人民币)。没想到,哈里斯是个“大忽悠”,根本没有所谓的关系。没兑现承诺不说,他还将50万美元挥霍一空。

现阶段,潘周贤和哈里斯均已被捕并宣称无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