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就职演说宣扬“美国优先” 亚洲媒体群起而攻之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2 16:10:57

特朗普就职演说宣扬“美国优先” 亚洲媒体群起而攻之

1月20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人们参加抗议特朗普就职的集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 “从今日起,只能是美国优先。”这是唐纳德·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做出的承诺。这位美国新总统高举孤立主义旗帜,引发亚洲媒体的齐声谴责,众人皆担忧特朗普上台后将会破坏全球经济、挑起国际纷争。

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长久、最坚定的盟友之一。然而,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却引发日本主流媒体的一致声讨和批评,不止一家媒体哀叹特朗普就职了,世界落入一个“不可预知的领地”。

“美国新政府一上台不是撒播希望,而是散布不安,这样的事情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日本《读卖新闻》1月21日刊登题为《世界稳定才符合美国利益的文章》,指称特朗普就任令世界普遍陷入不安,高呼“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为了美国国家利益,轻视同盟关系和既有国际原则,在外交、经济等各领域提出强权色彩浓厚的主张。

日本《朝日新闻》的评论更加犀利。这家报纸21日在头版刊文《“交易外交”打乱国际秩序》,称如果特朗普以“美国优先”的名义采取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当今世界秩序将被打乱,甚至崩溃坍塌。“特朗普准备将‘商界交易’带入外交,这着实令人担忧……不可预测的特朗普会越过美国国界,在世界范围内散布分歧、引发冲突吗?这位白宫的新主人必须意识到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承载着巨大的责任。”

澳大利亚媒体担心,如果美国采取保护主义或者开打贸易战,澳大利亚这个出口型国家将遭到重创。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罗里·麦德卡夫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表文章说,很明显,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将增加全球的不确定性,在国际事务和安全政策方面,特朗普没有任何经验。

还有亚洲媒体认为,在特朗普治下,美国将会倾向于“自保”、不再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这可能导致美国盟友的立场发生动摇或更多依赖区域性组织。《印度快报》刊文称:“印度不仅要准备好应对一个更加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而且还要准备好面对一个不再以推进民主价值观为名、四处插手他国事务的美国。”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可能会变得像特朗普之前主持的真人秀一样急躁犀利、不可预测。”泰国《民族报》20日分析称,“真人秀变成了现实。我们倒要看看美国是否能够变得再次伟大,以及‘伟大’这个词是否会被赋予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含义。”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