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合作助推中美关系发展 专家:对特朗普耐心一些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1 22:04:52

中国日报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严玉洁)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问题专家在日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特朗普时代的机遇、挑战与中国应对》报告发布会上指出,经贸合作助推中美关系发展。

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何宁指出,特朗普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这就离不开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改善美国人民生活水平、离不开更多的就业机会。就是说,他离不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合作。此外,他还想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如果没有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这个目标很难尽快实现。特朗普从商多年,不可能不知道权衡个中利弊。

对于外界一直担心的贸易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援引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说,如果打贸易战,美国将面临四层潜在损失。首先,美国会失去大量就业机会。其次,如果中国回击,美国会失去大量订单。再次,双方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的可能性会丧失。最后,会使得中美几十年来的正常关系受阻。

CCG也在《特朗普时代的机遇、挑战与中国应对》报告中指出,中美之间存在八大合作机遇,尤其是经贸方面的。中美双边贸易是两国共同利益的深度交集领域,两国在某些经济领域已经难分彼此;中美都需要类似于亚太自贸区(FTAAP)的平台,共同倡导更公平的21世纪经济规则;中美双边投资在过去几十年中飞速发展,产生巨大的外溢效应,促进了两个国家的就业、技术进步、经济转型;跨国公司在中美关系中一直扮演了“稳定器”的角色,并且还将继续对中美两国决策者发出理性、克制的呼声;随着特朗普基础设施计划的出炉,这方面的合作有望成为中美未来合作新亮点;美国各州拥有州经济事务高度的决策权,并且与中国经济往来密切,将是中美关系强有力的支持者,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帮助稳固两国关系等。

何宁认为,特朗普政府在做最终决策时,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不会走极端,因为他要照顾各个群体的利益,否则会撼动他的总统之位。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指出,特朗普2016年2月28日在推特上援引了一句意大利法西斯头目墨索里尼的话,称“宁愿像狮子一样活一天,也不要像只绵羊一样活一百年”,特朗普不知道自己能撑多久。事实上,副总统彭斯、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等都并非与他同心同德。所以,他并非有恃无恐。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说,对待特朗普要耐心一些,不要反应过激。吕祥援引特朗普前竞选经理康韦的话说,判断特朗普的想法要看他的内心,不要只听他说什么。

(编辑:党超峰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