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公布外交政策:靠实力实现和平、不主动树敌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1 16:19:57

特朗普政府公布外交政策:靠实力实现和平、不主动树敌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特朗普(前)在美国第45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1月20日报道,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誓就职后,白宫网站随之“改朝换代”,并发布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宣布未来4年美国将依靠实力实现和平,不会主动树敌。

当天,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白宫网站也由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蓝绿色背景,变更为一张特朗普向众多支持者挥手示意的黑白照片,同时挂上“让我们一起让美国变得更伟大!运动将会继续。工作已经开始”的标语。网站的发行人也改为唐纳德·特朗普。

特朗普的就职演说结束后,白宫网站在第一时间发布了新政府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表示特朗普政府将致力于施行“关注美国利益和美国国家安全”的外交政策。

其中写道,“依靠实力实现和平”将是这项外交政策的核心要义,这一理念将使得建立一个“更少冲突、更多共识、稳定的、更加和平的世界”成为可能。

在特朗普治下,击败“伊斯兰国”(IS)等极端伊斯兰恐怖组织将是美国的“最高优先级别目标”。为了击败、摧毁这些恐怖组织,美国必要时会采取激烈的联合军事行动。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将与国际盟友合作,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拓展情报共享范围,并发动网络战以扰乱废止恐怖组织的宣传和招募工作。

接下来,美国将恢复美军规模。“美国舰队从1991年的500多艘舰艇缩减至2016年的275艘,空军规模差不多是1991年的三分之一。”白宫网站上写道,“特朗普总统将致力于扭转这种趋势,因为他知道美国必须在军事上保有毋庸置疑的主导地位。”

为了践行基于美国利益的外交政策,特朗普政府将“拥抱”外交手段。“世界必须知道,美国在海外不会主动树敌。美国总是乐于见到,旧日的敌人变成朋友,老朋友变成盟友。美国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受人尊重,世界也会变得更加和平,更加欣欣向荣。”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