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给特朗普就职演说“挑错”:夸大其词、与事实不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1 13:56:37

美媒给特朗普就职演说“挑错”:夸大其词、与事实不符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宣誓就职后,发表就职演说。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华盛顿国会山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他发表了一份带有很强个人色彩的就职演说,强调“购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将是其执政的两大准则。

然而,美国《华盛顿邮报》却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挑错”,刊文称新总统的就职演说夸大其词,存在不少与事实不符之处。

1.“华盛顿欣欣向荣,人民却没有分享到财富。政客们塞满了腰包,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无数工厂关门。”

文章称,特朗普讲到这里时耍了一些“花招”,他把“政客”等同于“华盛顿”。华盛顿近郊地区的确是美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联邦政府坐落于此,对高学历人才形成集聚效应。

华盛顿市区的家庭年收入中位数达到9.3294万美元(约合64.12万元人民币),远远高于美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平均值5.5775万美元(约合38.33万元人民币),是美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最高的地区。

但自2006年以来,当地的收入增幅与美国其他地区基本相同,并没有实证来支持特朗普的观点,华盛顿没有攫取美国其他地区经济发展的果实。

2.“你们数以千万计地投入到这场历史性运动中,这样的事情世界上从来没有过。”

《华盛顿邮报》毫不留情地指出,不管采用何种衡量标准,这场“运动”(民众选择特朗普当总统)都没有特朗普宣称得如此具有历史性。

从全民普选的结果来看,特朗普是个少数派总统,他的全民普选得票数比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少了近290万张。根据美联社的一篇分析文章,希拉里是美国历史上获得最大普选得票优势的落败总统候选人。

而特朗普在选举人团投票中的胜利,也仅仅是“险胜”而已。在密歇根、威斯康星和宾夕法尼亚三个关键州,特朗普分别以10704票、22177票和46435票的微弱优势取胜。假若这三个州有39659个选民转投给希拉里,选举人团投票的结果将会彻底改变,希拉里将以278比260的优势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

此外,从美国历任胜选总统候选人的选举团人得票数来看,特朗普的成绩也不理想,他排在全部58人中的第46位。

3. “几十年来,我们以牺牲美国工业为代价,发展外国工业。以损耗美国军队为代价,援助外国军队。”

《华盛顿邮报》称,在这里,特朗普谈到了好几件事情。他首先似乎是想说美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但他却忽视了一个简单的事实,即美国也有很多企业从商品出口至海外这件事情上获取利润、获得发展。

文章称,至于援助外国军队,特朗普似乎是指美国设在海外的军事基地。美国会参议院201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在海外军事基地上的支出为每年100亿美元(约合687.3亿元人民币),其中七成流向德国、韩国和日本。德国和日本分别是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防务中心所在,美国在韩国的驻军则可防范来自朝鲜的攻击。并且,鉴于美国的国防预算超过5000亿美元(约合3.44万亿元人民币),维护这些海外军事基地的费用实在是少得可怜。

美国每年拿出约60亿美元(约合412亿元人民币)进行外国援助,其中绝大部分流向以色列和埃及。但这些钱可不是白给的,这些钱必须用于购买美国装备、为美国人创造就业岗位。

再来说说美军的“损耗”,文章指出,这真的是太过夸大其词了。大家可以争论美国军费预算是否应当增加,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美国军队绝对是世界上最强大、最有能力的军队。根据世界军力排名网站“全球火力”公布的最新军事力量排名,美国牢牢占据榜首,其中一个小小的理由是:截至去年年底,美国拥有19艘航空母舰,而其他国家拥有的航母不超过4艘。

4. “我们要保护我们的国界不受其他国家的破坏,他们生产了本属于我们的商品,偷走了本来要投资在我们国土上的公司,毁掉了我们的工作机会。”

演讲中,特朗普继续攻击那些承诺要保住美国的就业岗位、却还是在海外设厂的公司。《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但他似乎忘记了,作为一个商人,他的公司售卖的很多商品同样是在海外制造。而他本人也承认过此事属实。

《华盛顿邮报》经调查确认,至少有12种特朗普公司出售的商品是在美国境外制造,比如特朗普品牌的衬衣是中国制造,运动外套是印度制造,部分家居用品是土耳其制造。这意味着超过12个国家的工人为诸多特朗普品牌商品的生产、包装和运输贡献了力量。

(编辑:党超峰 田阿萌;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