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问题专家:奥巴马多大程度上实现了变革?

作者:张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22:15:43

美国问题专家:奥巴马多大程度上实现了变革?

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出席记者会时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8年,正当美国面临两场战争和一场危机的关键时刻,政治新秀奥巴马高举“变革”大旗,成功当选美国第44任总统。执政8年以来,奥巴马秉持“新政”的理念,对美国的内政外交进行自冷战以来最为深刻的调整。

在经济领域,奥巴马执政以来,将应对经济危机作为施政的重中之重,推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同时在金融、医疗、清洁能源和教育等领域推行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和避免危机再生的政策。此外,奥巴马政府还加大贸易保护力度,通过使美元贬值来减缓债务压力。这些举措虽然在防止美国经济下滑和恢复国内市场信心方面达到预期效果,但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且经济止跌回升并没有惠及普通大众。与此同时,美国的中产阶级呈现出空前的萎缩态势。

奥巴马外交理念和实践被世人概述为“奥巴马主义”,多边主义和“巧实力”是其重要特征。这既表现在美国与盟国的关系、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美国与新兴大国的关系上,也反映在一些热点问题的解决之道上,如从伊拉克撤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反恐、重启巴以和平进程、在伊核问题和朝核问题强调通过多边对话解决、重启裁军与军备控制谈判、提出实现无核世界的长远目标。所有这些举措都取得了一定效果。与此同时,美国对外政策中一些结构性挑战并未获得有效缓解。尤其是在大国关系方面, 2013年底乌克兰危机以来,美俄关系持续恶化;“亚太再平衡”则导致中美关系竞争面不断凸显。

在加强社会凝聚力方面,变革政治、实行两党共治是奥巴马的一贯主张,他几乎在所有重要的场合都呼吁民主和共和两党停止信念之争,抛开分歧,共同努力解决国家当前面临的困难。他还表示,要对共和党的建设性意见持开放态度,愿意通过总统与国会两党领导人定期会晤等形式与两党保持沟通,希望通过两党合作推进其改革立法议程。但是,在奥巴马任内,党派斗争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进一步加剧了。更为严重的是,政治“极化”现象不仅在政治精英层面加剧,而且呈现出向草根蔓延的趋势。奥巴马上台后不久,一场称为“茶党”的社会运动和他如影随形,与他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唱对台戏,并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尽管奥巴马在整个任期内“追求一种致力于国家革新和实现全球领导地位的战略”,但成果有限。经济缓慢复苏,民众持续不满;政治极化更加凸显,政治体制对民众回应性持续降低;各种社会争议持续,族裔冲突频现;国际上更感力不从心,国际影响力持续走低。整个美国社会弥漫着一种莫名的焦虑情绪,并最终演化为2016年一场奇特的大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副研究员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