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上台后要做什么?多国领导人倍感焦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7:07:51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月19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即将宣誓就职,华盛顿的各国大使馆却笼罩在一片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感当中。而在其他国家,从德国到墨西哥,多国领导人和外国政策专家都在担忧,特朗普上台后恐会引发全球局势不稳,甚至触发一场全球性危机。

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是特朗普最喜欢的“发声阵地”,他在这里肆意抨击任何惹其不悦的个人、组织或国家,毫不在意对方是美国的敌人还是朋友。这种不管不顾乱骂一通的做法让其他国家倍感迷惑,他们担心特朗普可能会“推翻”美国长久以来维持的各种国际合作关系。

“在特朗普之前,从未有任何一位美国候选总统让世界其他国家、让美国的盟友和敌人同时感到如此困惑。”报道援引前美国外交官、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欧亚中心负责人约翰•赫布斯特的话评论称,特朗普是一个“善变的、反复无常的人”,“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

上周末,特朗普接受了一家英国媒体和一家德国媒体的采访,他说他不在乎欧盟的命运,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给出极其负面的评价,指称北约作为防务联盟已经“过时”。数十年来,作为欧洲和美国跨大西洋合作的核心机制,欧盟和北约为维护欧美和平和繁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我们不知道要怎么办。”一名驻华盛顿的外国大使表示,这是他们发电报回国汇报特朗普的最新表态时经常用到的一句话。就连特朗普“钦定”的内阁成员,特别是国防部长、国务卿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提名人,都刻意与特朗普针对俄罗斯、伊朗核问题协定等事务的出位言论保持距离。

特朗普一再向俄罗斯总统普京示好,这让欧盟尤为紧张。此外,特朗普去年表示韩国、日本和其他国家应当制造核武器保卫国家安全,这番可能让美国数十年来防止核扩散努力功亏一篑的言论,更是让美国的盟友摸不着头脑。

而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引发的严重后果正在逐步显现。在特朗普公然批评德国在面临难民危机时开放边境是一个“灾难性的错误”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意有所指地回应道,显然欧盟不得不考虑单干了,或者至少美国不再是欧盟可信赖的伙伴。默克尔的表态得到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支持,后者表示:“欧盟准备寻求跨大西洋合作,但这种合作将会建立在欧盟的利益和价值观之上,欧盟不需要外人指手划脚。”

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本周警告称特朗普的政策可能会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他说墨西哥政府将会尝试以安保和移民合作为筹码,换取特朗普政府“更好的对待”。特朗普曾威胁要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巨额关税,并警告要用税收手段严惩那些把工厂迁往墨西哥的美国公司。

1月19日当天,三名外国大使罕见同时作客一档电台访谈节目,畅谈对美国新政府的愿景。《洛杉矶时报》称,虽然大使们都在说期待与特朗普政府合作,但平静语调之下难掩紧张和压力,欧盟驻美国大使戴维•欧苏利文说,他期待特朗普最终能够意识到美国和欧盟关系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没有处理好,所有人都将承受严重的后果”。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