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总统就职典礼在即 墨西哥头号毒枭被引渡至美国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6:45:46

特朗普总统就职典礼在即 墨西哥头号毒枭被引渡至美国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9日,墨西哥毒枭古兹曼被引渡到美国。(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潘一侨)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是“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头目,外号“矮子”,因其戏剧性的越狱经历成为墨西哥的一个传奇性人物。19日,他被引渡到美国。据美国官员透露,墨西哥当局想在特朗普举行总统就职典礼之前将其引渡到美国。特朗普曾在竞选总统期间表示,会要求墨西哥政府为即将修建的美墨边境墙付费,此番言论令墨西哥十分不满。

古兹曼将在美国面临6项指控,预计20日会在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联邦地方法院的法庭上露面,并在数日后正式受审。

2015年7月,古兹曼从墨西哥一座戒备森严的监狱中成功越狱。在外潜逃6个月后,2016年1月古兹曼再次被捕。对许多人来说,古兹曼一直是墨西哥政府腐败的象征。

古兹曼在美国不会面临死刑

美国司法部对墨西哥在引渡古兹曼过程给予的合作与帮助表示感谢。

位于布鲁克林的联邦地方法院曾在2009年对古兹曼和“锡那罗亚”贩毒集团的其他头目提起诉讼,控告他们在1990年至2005年期间向美国出口26.4万多磅的海洛因。古兹曼还面临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伊利诺伊州、佛罗里达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指控。不过墨西哥外长表示,美方已向其保证,即使古兹曼被判有罪也不会被判处死刑,因为墨西哥反对执行死刑。

古兹曼称美墨毒品交易不会终止

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报告显示,每年从墨西哥向美国贩卖海洛因、大麻、冰毒是价值190亿到200亿美元的大“买卖”。而作为墨西哥最大的贩毒集团之一,“锡那罗亚”则在这一大“买卖”中占有很大份额,这主要是凭借古兹曼成熟的商业策略和该集团对贩毒渠道的控制。

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从美墨边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09至2010年间在美墨边境没收的毒品数量来看,(贩毒集团)关键人物的清除并没有对流入美国的毒品数量产生明显的影响。

2015年10月,古兹曼在接受美国演员西恩·潘的采访时也曾表示:“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了,流入美国的毒品数量也不会减少。”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