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外孙女背唐诗成“网红” 美国富人阶层掀起学普通话热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2:32:58
特朗普外孙女背唐诗成“网红” 美国富人阶层掀起学普通话热潮

唐纳德•特朗普的外孙女用普通话背唐诗的视频走红网络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 近日,一段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外孙女用普通话背唐诗的视频走红网络,获得网友大量转发和点赞。这从侧面反映出,大洋彼岸正刮起一股学习普通话的热潮,美国的富人阶层仍然热衷于让下一代学习中文,希望普通话能够为子女们打开一扇成功之门。

去年11月,特朗普的超模女儿伊万卡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她的女儿阿拉贝拉•库什纳用普通话背诵唐诗《悯农》的视频。这个萌态可掬的小女孩迅速成为“网红”。而热心的网友们很快又找到另一段两年前发布的旧视频,视频里阿拉贝拉在周日的中文课上“刻苦学习”。

“这些所谓的‘富人们’,不论他们认为未来美中关系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他们都明白学习中文对他们的孩子大有助益,因为中文能够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提供某些渠道和机遇。”杰夫•王(音译)是非营利组织“亚洲社会”中文学习项目的负责人,“他们的意图非常明确。他们仍然认为中国将是(全球经济的)一个主要参与者,美中关系依旧会非常重要。而他们下一代的表达能力越来越强,他们想要当律师、当商人、当大法官,他们知道学好语言才能有机会实现梦想。”

南希•舒尔曼供职于纽约曼哈顿一所私立学校,负责早期教育。这所学校提供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基础教育,每年学杂费超过5万美元(约合34.3万元人民币),提供浸入式外语教学是该校的最大特点之一,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学习中文或西班牙语。从3岁开始直到五年级,学生会交替使用英语和中文或西班牙语进行全部课程的学习。

舒尔曼说,学生家长对浸入式外语学习的反应相当热烈,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已有大约600名家长为孩子报读了中文课程。“家长们做出这种选择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显然,中国是一个发展迅速、相当重要的经济体,肯定有些家长希望能够让他们的孩子未来有机会参与到一个重要经济体的发展进程中。还有很多家长在国外出生长大,或者在国外工作过,他们想要拓展孩子的视野,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全球公民的意义所在。”

目前,美国约有20万名学生在学习普通话,相较于2014年的10万人增加了一倍。来自特权精英阶层的学生们学习中文的兴趣空前高涨,不仅如此,那些来自普通人家的孩子也对学习普通话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纽约华美协进社教育部门主管廖绅瞻(音译)认为学习中文很有意义,“我觉得不管政治环境如何,学习普通话,学习普通话背后的文化理解,都能够培养和提升一个人更全面地了解这个世界的能力”。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