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天下 那些年奥巴马流过的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0:47:47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严玉洁) 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讲,以手拭泪。以流泪始、以哭泣终,这8年里,家事、国事、天下事,桩桩件件的牵绊,让这个铮铮铁汉无数次黯然泪下。有时他哭得肆意,有时又那么隐忍,无论如何,他的眼泪是真真的、情意是恳切的。如今,他即将卸任,这样的场景再也寻不着,只能感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

家事:为亲友落泪

家国天下 那些年奥巴马流过的泪

2008年11月3日,当时还是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的奥巴马在一场竞选集会上流眼泪谈起他刚刚去世的外祖母。(图片来源:路透社)

2008年11月3日 竞选会上谈外祖母患癌去世落泪

2008年11月3日,当时还是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的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场竞选集会上谈起他的外祖母时流下眼泪。奥巴马说,身患癌症的外祖母梅德林•邓纳姆因医治无效,已于当月2日在夏威夷去世。时年86岁的邓纳姆在奥巴马的成长过程起过重要作用,曾经在奥巴马小时候抚养过他。

家国天下 那些年奥巴马流过的泪

2015年6月6日出席,总统奥巴马携家人出席拜登之子葬礼并含泪发表悼词。(图片来源: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2015年6月6日 为拜登之子含泪致悼词

2015年6月6日,副总统拜登之子博•拜登的葬礼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举行,奥巴马携家人出席葬礼并含泪发表悼词。他在悼词中表示,因癌症辞世的博•拜登无私、“独一无二”,走出了自己的人生路。时年46岁的博•拜登死于脑癌,生前曾担任过律师,加入过特拉华州国民警卫队,还是特拉华州前任总检察长。

国事:为国计民生落泪

家国天下 那些年奥巴马流过的泪

2016年1月5日,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谈及枪支暴力受害者时不禁潸然泪下。(图片来源:路透社)

2016年1月5日 含泪推出控枪新举措

2016年1月5日,奥巴马运用总统行政权力,宣布实行一系列措施,收紧枪械管制,扩大对买枪者的背景审查。在谈及枪支暴力的受害者时,奥巴马提起2012年康涅狄格州纽顿小学20名学生和6名成年人死在枪下的惨案,不由潸然泪下。停顿片刻后,奥巴马抹去脸上的泪水说:“我每次想到这些孩子,就感到愤怒。”,“不能因为(立法)过程很困难,就不去尝试”。

家国天下 那些年奥巴马流过的泪

2012年12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康涅狄格州一所小学枪击案发表讲话时数度哽咽,当场热泪盈眶。(图片来源:法新社)

2012年12月14日 谈枪击案落泪:我们的心都碎了

2012年12月14日,奥巴马就康涅狄格州一所小学枪击案发表讲话时数度哽咽,当场热泪盈眶。奥巴马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哽咽着说:“今天死去的大多是儿童,都是5到10岁漂亮的小孩,他们原本在未来有着长远的人生:生日、毕业、结婚、生儿育女。”

在沉默数秒之后,奥巴马接着说,今天倒下的还有教师,他们奉献一生来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今天我们的心都破碎了,为这些死去的孩子的父母、祖父母、兄弟姊妹以及成年死者的家属悲伤。”在短暂的发言中,奥巴马数度拭泪。

家国天下 那些年奥巴马流过的泪

2010年4月29日,奥巴马29日在“民权运动教母”多萝西•海特葬礼上悲伤落泪。(图片来源: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2010年4月29日 在“民权运动教母”海特葬礼上落泪

2010年4月29日,奥巴马在“民权运动教母”多萝西•海特葬礼上悲伤落泪。奥巴马在葬礼上致悼词,盛赞这位为美国民权事业奉献一生的伟大妇女领袖。

在历时13分钟的悼词中,奥巴马回顾了这位头戴标志性彩色礼帽,曾与马丁•路德•金并肩奋斗的“全美黑人妇女协会”领袖所作出的贡献。“她从不在乎赞扬,”奥巴马说,“她只在乎为自由平等而奋斗的事业。”

己事:为自己落泪

家国天下 那些年奥巴马流过的泪

2012年11月7日,成功连任的奥巴马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竞选总部向团队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5分半钟的演讲中,他数度哽咽,声泪俱下。(图片来源:Youtube)

2012年11月7日 连任成功后声泪俱下感谢竞选团队

2012年11月6日,奥巴马在总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挑战者米特•罗姆尼,成功连任。当月7日,他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竞选总部向团队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5分半钟的演讲中,他数度哽咽,声泪俱下。

“我绝对相信,你们所有人将在这一生中取得了不起的成绩,”奥巴马说。他称赞道,竞选团队在确保目标实现和效率上所展现出的能力远超过自己当年作为芝加哥社区工作者。奥巴马说,自己的竞选工作圆满落幕,“你们所做的一切,意味着我肩负重要工作。我为此感到骄傲,为你们所有人感到骄傲”。说完,他用手拭擦流下的眼泪。听众报以热烈掌声。

据报道,奥巴马当月5日出席艾奥瓦州最后一场竞选活动时,有感于为他助选的团队成员和志愿者,同样落下眼泪。

2017年1月10日 告别演讲中动情流泪

家国天下 那些年奥巴马流过的泪

2017年1月10日,美国芝加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讲。图为奥巴马在现场擦拭眼泪。(图片来源:东方IC)

2017年1月10日,奥巴马在芝加哥麦考密克会展中心发表长达近一个小时的告别演讲。4年前,他在这里举行竞选夜集会欢庆连任。如今,他选择在这里发表告别演讲,和8年白宫生涯说再见。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场演说带有些许“乡愁”。

在10日奥巴马演讲过程中,人们不时跺脚、欢呼,齐喊“再干四年吧”。在演讲结束时,仍有数千观众徘徊不去。奥巴马抬手拭去眼角的泪水。

8年前,奥巴马为外祖母哭泣;8年后,他看着妻子哭。8年白宫生涯,位高权重,却不改初心。流泪已然是奥巴马的一大标志,与他作为首位黑人总统一样,永载史册。愿人走茶不凉,我们能铭记奥巴马为家国天下流过的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