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政府对日妥协移除塑像 韩民众为“慰安妇”守护一年多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21:41:53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 综合外媒1月19日报道,由于担心政府会向日本妥协,移除放置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塑像,大批韩国民众在塑像周围搭建起简易帐篷,彻夜守护,其中一些人已经连续坚持了一年多。

该少女塑像象征了二战前及二战期间被日本军国主义强行劫掠去做性奴隶的成千上万名韩国女性,很多参与守护少女塑像的示威者的年龄,与塑像所代表少女的年龄不相上下。当时韩国是日本的殖民地,如今同为美国盟友的两国正试图冲破历史争议的羁绊加强合作,然而进展并不顺利。

近日,日本宣布召回驻韩国大使长岭安政和驻釜山总领事森本康敬,以抗议韩国有关方面在位于釜山的日本总领事馆前设置类似“慰安妇”少女塑像。此外,韩国一名僧人为了抗议两国政府于2015年签署的解决“慰安妇”问题协议,而自焚身亡。

2015年12月28日,韩日政府签署韩日《慰安妇协议》,称双方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不可逆转的一致”。日方在签署协议后向韩国政府主导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

2016年12月28日,韩日签署“慰安妇”协议一周年之际,韩国一个市民团体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设立了一座“慰安妇”少女塑像,此前韩国境内唯一的此类塑像就是日本驻韩国大使领馆前面的那座。然而,日本总领馆所在的釜山市东区政府以“挡路”为由移除了这一雕像,并派警察驱散示威人群。此举引发民众强烈不满,区政府网站因遭到攻击而瘫痪。在民意重压之下,东区区长不得不作出让步,表示不再阻止民间团体设立雕像。

日本政府称,双方所签协议很明显包含了移除放置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及领事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塑像。不过,韩国方面表示,政府无权干涉民间设置塑像的行为。而且当时所说的10亿日元并不是作为撤走“慰安妇”少女塑像的代价,而是对“慰安妇”受害者心灵创伤的补偿。

尽管如此,韩国民众并不相信政府的表态,不相信政府会保护“慰安妇”少女塑像,于是他们自发行动了起来,即使夜间气温会降到零度以下,他们用一把遮阳撑起一块用胶带黏结在一起的巨大塑料布,作为临时帐篷,蜷缩在睡袋内过夜。

23岁的女大学生崔惠莲(音译)本月4日曾在帐篷内守夜。她说:“每次看到这个塑像,我就会想如果我出生在那个年代,我很可能就是她们中的一员……我们就是要给两国政府制造麻烦,我们就是要日本政府看见并清楚‘这事没完’,我们就是要让韩国政府知道我们不会让他们移除塑像。”

崔惠莲介绍说,自2015年12月28日,韩日两国政府签署“慰安妇”协议那天开始,就有人在日本大使馆外抗议,最初的几周内每天都会有二三十人参加,如今全天24小时都有人轮流值班守护。帐篷外的桌子上放着纸和笔,以及一个塑料捐款箱。他们在征集请愿签名,要求政府废除2015年的协议。尽管条件艰苦而且夜间有被车辆撞击的威胁,但示威者表示,他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政府屈服。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