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都一栋17层高楼起火倒塌 30名消防员殉职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9:50:39

伊朗首都一栋17层高楼起火倒塌 30名消防员殉职

1月19日上午8时左右,伊朗首都德黑兰一栋17层高楼起火。(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 据伊朗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上午,伊朗首都德黑兰一栋17层高楼起火后倒塌,造成至少30名消防员死亡,约75人受伤。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19日上午8时左右,有人打电话报警称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普拉斯科大楼(Plasco)着火了,附近10个消防站迅速反应,一共派出约200名消防员前往事故地点救火。伊朗军方也派出应急小组前往火灾现场支援。

而后,救援人员封锁现场救火,并疏散大楼内的住户。由于火势太过猛烈,令楼宇结构受损。伊朗国营电视台的记者在现场直播救火过程时,大楼突然在几秒钟内坍塌,四周尘土飞扬。当时,大楼的一侧首先倒塌,倒塌楼体紧挨着一名站在云梯上喷水灭火的消防员,场面相当惊险。紧接着现场升起厚重的烟尘,四周的围观者悲恸大哭。

伊朗首都一栋17层高楼起火倒塌 30名消防员殉职

伊朗国营电视台直播救火过程时,大楼突然在几秒钟内坍塌,四周尘土飞扬。(图片来源:伊朗媒体)

德黑兰消防部门发言人称,消防员在现场努力扑救了几个小时后,建筑物突然倒塌,大批消防员惨遭活埋。警察在现场协助居民疏散,同时阻止住户冲入大楼抢救自己的财物。

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 TV”宣称,这场事故造成至少30名消防员殉职,但没有给出消息来源。德黑兰媒体和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分别报道称,30名普通市民和45名消防员在事故中受伤。

事故地点附近有几家外国驻伊朗大使馆。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为避免遭到火情波及,普拉斯科大楼起火时土耳其大使馆的全部工作人员被疏散。不过,土耳其大使馆并未受损。

普拉斯科大楼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在建时是德黑兰最高的建筑物,现在仍是德黑兰市区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大楼旁边还紧挨着一座多层商场,目前暂不清楚商场是否受损。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大楼起火的原因,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引述德黑兰消防部门发言人的话说,这栋大楼没有配备灭火器,“我们曾多次警告大楼管理者,这里存在安全隐患,楼梯间里甚至还堆放有大量服装,这违反消防规定……但他们没有理会我们的警告”。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