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反击:英德法等欧洲国家严重干涉美国总统大选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6:48:34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黄硕)在过去两个月中,美国一直指责俄罗斯涉嫌利用黑客攻击干扰美国大选,奥巴马政府还为此驱逐了35名俄外交官。据美国金融博客网站ZeroHedge报道,118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对此予以严厉回击,抨击美国拿俄罗斯当替罪羔羊,称英国、德国和法国的领导人及高级官员“粗暴干涉”美国的内部事务,为希拉里竞选总统“造势”、公开“诋毁”特朗普。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奥地利外长库尔茨会面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已经厌烦了外界对于其干预美国大选的指责。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他表示:“美国的盟友们在大选期间严重干涉了美国的内部事务。”

“我们注意到,安格拉·默克尔、弗朗索瓦·奥朗德、特雷莎·梅以及其他欧洲国家领导人做了(干涉美总统大选的事情)。”拉夫罗夫补充道,一些欧洲国家的官方代表毫不避讳,在大选期间全力“诋毁”特朗普。

拉夫罗夫所言不虚。去年8月,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称特朗普为“仇恨传道者”。针对特朗普说不宜前往伦敦一些地方的言论,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去年12月表示,特朗普“不适合”当美国总统。不过此后,约翰逊改口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或许是“一次机遇”。

拉夫罗夫还指出,俄罗斯政府已表示与即将上台的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合作意愿。“我们(处理关系)的方式是一致的,只要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我们就应该而且准备好与美国、欧盟和北约展开合作。”

今年1月,特朗普曾表示,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是好事,只有愚蠢的人才会认为这是一件坏事。

在过去一年,俄罗斯已多次被华盛顿方面指责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今年1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公布的“黑客门”调查报告得出结论,称俄罗斯确实染指了美国大选。不过对外公布的只是该报告的一部分,其中并无确凿证据能够证明该结论。特朗普竞选团队中负责外交政策的顾问卡特·佩吉表示,这份报告的内容属于猜测性的,旨在为某些政治理论提供支撑。

美国媒体引用中央情报局未经证实的报告,甚至声称莫斯科方面曾试图直接援助特朗普以确保他成功当选总统。特朗普坚决否认此项指控,认为这是民主党人为希拉里败选所找的另一个“借口”罢了。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